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平安也是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6-05 09:40:25  稿源:宁波日报

  楼滨正

  十四年磨一剑,宁波成功捧回浙江平安建设的最高荣誉——平安金鼎。在前些天召开的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宁波连续12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平安市”称号;6月1日,宁波召开“平安夺金鼎”总结大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要求,宁波要以“平安金鼎”为新起点,持之以恒抓深化,对标争先补短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波,确保率先成为平安浙江示范市(6月2日《宁波日报》)。

  国以安为基,城以安为荣,民以安为乐。平安与经济繁荣、环境友好、社会文明和谐等一样,也是一张响当当、沉甸甸的“城市名片”。谈及对宁波这座城市的印象,我曾多次听到外地朋友这样的赞誉:宁波这个地方,不只是干净漂亮,而且在这里感觉很踏实、很安心。踏实、安心,听起来似乎只是个人的内心感受罢了,但正所谓“民意闲谈中”,这种脱口而出的评价,是对“平安宁波”建设成果最有力的肯定。

  捧回“平安金鼎”,这又是一个重要的见证——鼎,在中国古代,被视为立国的重器、政权的象征。从古今中外的历史看,任何一个(一级)政权,只有建立在社会和谐平安之上,它的基础才是牢固的。“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6.14%”“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刑事发案、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火灾等持续下降”“社会安全得分位列全国前三”……“平安金鼎”荣誉,正是“鼎立”在宁波的“平安报表”之上,正是“鼎立”在宁波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之上。

  “平安是一艘船,它承载着你我的幸福和快乐;平安是一面镜子,它折射着社会的冷暖和底色”,有一首诗,曾经这样描写平安的意义。是啊!平安,对于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而言,它是一种时刻相伴的期待和牵挂;平安,对于每一级党委政府、每一名党员干部而言,它是一种时刻扛在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平安,对于每个平凡的岗位而言,它是一刻也不能松懈的专注与坚守。进入新时代,如何满足人们对平安这一最基本的现实需求?如何动员全社会建设平安、守护平安?回顾总结我们能捧回“平安金鼎”的做法和经验,无疑能凝聚更多的共识,激发更坚实的行动。

  平安建设,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行百里者半九十”。一个城市的平安建设,涵盖了生产、生活、生态等方方面面,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须臾马虎不得。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这是宁波之所以能够捧回“平安金鼎”的一条重要经验。进入新时代,人们向往和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面对平安建设的新形势、新考验、新挑战,我们要有“翻篇归零再出发”的意识,要有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定决心,聚焦最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经常抓、反复抓、持续抓,真正把平安融入宁波这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之中。

  平安建设,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各级党政机关和基层组织而言,所做的任何一项工作,无不是以提升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和追求的。背离这一根本,就有脱离群众、落入形式主义怪圈的危险。从2004年开始,宁波探索将各级职能部门组织的系统行业创建活动,作为平安建设的“细胞工程”,涵盖企业、医院、校园、家庭、商场、工地等区域,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全部纳入平安创建范畴。这样的举措,无疑是“接地气”的。新时期,要让群众分享更多的“平安红利”,关键还是要把握“人民”两字,始终以人民得益为追求,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巩固经验、创新思路,做细工作、厚植基础,不断为城市平安注入正义的力量、和谐的养分。

  平安连着千家万户,“小平安”连着“大平安”,平安建设也离不开全面参与、共建共享。半个世纪前,从浙江走向全国的“枫桥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群众的广泛参与。宁波全面推行的“村民说事”制度,坚持“有事让群众知情、让群众商量、让群众评判”,也是突出了群众在平安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互联网时代,践行“枫桥经验”也好,夯实基层的平安基础也好,都要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参与进来——人民不仅是平安的受益者,更是平安的建设者,每个公民都应该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假如每个地方都能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有了矛盾能及时调处,有了风险能及时化解,就能筑起平安建设的“铜墙铁壁”。

  城市是市民共同的家园,平安是社会共有的财富。有人曾作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平安是“1”,其他各项事业是“0”,拥有平安,就能拥有希望和未来,失去平安,就有可能失去一切。我赞同这个看法。为了守护好这份共有的财富,我们都应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各尽所能,做点什么。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别让“抢人大战”“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以奇招“抢才”,更要用实招“留才”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