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你不理才,才不理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6-15 09:58:38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一时间,像是约好了似的,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一场不见硝烟的“抢”人大战呈现燎原之势。

  这自然是有原因的。最大的原因就是,一方面,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粗放发展模式下,资金、土地等要素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巨大,而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今天,一个地方要突破发展的瓶颈,提高发展效率和质量,只能更多更紧密地依靠创新的力量。而创新是人的智力活动,没有人才、人才不足,创新就没有活力甚至是一句空话。另一方面,眼下城市间发展差距越拉越大,人才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的分布呈现“马太效应”,特别是在信息时代,经济可以直接跨越某些阶段快速发展,各地方主政者意识到,谁能盘活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谁就能赢得发展先机。反之,一旦错失这一拨“人才潮”,未来几年将很难翻身。

  宁波对人才一向重视和渴求,参与“人才争夺战”声大力猛。春节前,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定不移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自那时以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频出现在各级领导的人才“宣言”中,“抢人才”进入急行军状态,各地捷报频传。借用一句理财金句总结这一轮“人才热战”的经验,那就是:你不理才,才不理你。

  过去,东部沿海省份经济活跃,许多地方坐等人才上门、任我挑选,而少有“抢人才”之说。多年前,甚至有主政者放言,“两条腿的青蛙不好找,两条腿的人还不到处都是”。这与发展阶段有关,也与中国经济版图的构成有关。现如今,信息“鸿沟”被逐渐抹平,高铁拉近了城市间距离,“后发”城市看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人才成为区域竞争中最宝贵的财富。这时候,如果还有地方以为人才是“招之即来”的话,那真是“刻舟求剑”的笑话了。

  认识到“你不理才,才不理你”,一些传统或落后的观念必须转变,关键是要充分认识人才的极端重要性。地方的党政领导要尽快转变观念:资本重要、项目重要,要重视、要引进,但人才更加重要。现实中,一名领军人才可以催生一个新的产业,带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清末著名思想家魏源在《默觚·治篇》中说,“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不是花瓶,不是用来欣赏的,也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人才也不是古董,不是放置愈久愈值钱。人才的价值在于使用,愈使用人才愈好用、愈有价值,愈使用人才愈多。人才也有“保质期”,引进了人才,就要让人才充分地发挥作用,实现价值。

  人才竞争,与单纯的薪酬待遇有关,但这只是第一步、起码的,第二步、更重要的是,人才引进来了,要为人才实现梦想和抱负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通常来说,高层次人才对医疗、教育、交通等配套环境,以及创业平台好不好、地域文化与自身发展是否匹配等要求更高。可以说,这轮“人才抢夺战”如火如荼,绝非一时之计,而将成为常态。而一旦成为常态,拼的就是后劲和耐力,不再只是砸钱攀比和特殊政策。招揽人才,服务是“软环境”“软实力”,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服务好是第一位的,也是最关键的,尤需用心用力。

  因为人才是自家花了大力气引进的、“抢”来的,就很容易导致一种现象:急着让人才出成果。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应该明白,有些人才能马上出成果,有些却是“慢功夫”,那就要相信人才,尊重科学规律、创新规律和人才发展规律。当然,我们引进和尊重的必须是有真才实学者,而不是滥竽充数者,要有科学的评价体系和退出机制,一旦发现“南郭先生”,就要及时清理出去,以免扰乱用人环境、毒化用人风气。

  新来的人才是人才,原有的人才也是人才;引进来的人才是人才,土生土长的人才也是人才。招才用人,既要避免“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也要防止“引进女婿,气走儿子”,努力形成人尽其才、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我认同一种观点,有用的就是人才,适合的就是人才,不是只有高学历的才是人才。否则,盲目求“高”,引来“屠龙”之才而无用武之地,反而是极大浪费。再者,所谓创新,需要好的基础设施环境,也需要好的服务环境。这种服务环境,所需要的专业人才种类“成千上万”,不仅有高科技人才,也包括服务业等各领域人才,要从城市定位和发展方向出发,在引进高端人才时,也向更多层次、各有专长的人才敞开大门,形成搭配合理、百花齐放的人才生态。人才成长需要时间,可“抢”的人才毕竟有限,各地如果一直“抢”或只会“抢”总不是办法,更要静下心来培育人才,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你不理才,才不理你”的时代来临,城市间的竞争和发展必将证明,谁真正做到了尊重人才、信任人才,谁就将胜人一筹、先人一步。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没有带孙子的义务,也少些催婚催育的权利
老人带孙辈,该不该得到补偿?
观点集粹(gdjc)
别让“抢人大战”“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以奇招“抢才”,更要用实招“留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