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正视家长对培训普查的不同声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6-15 09:58:39  稿源:宁波日报

  朱晨凯

  近日,海曙区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正式开始。海曙区教育部门向全区中小学校学生发放《宁波市中小学生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普查登记表》,全面普查登记每一名学生报班参与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情况,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重要参考(6月12日《现代金报》)。

  数据往往能够客观反映现状,教育部门的这一举措值得肯定,有了“普查数据”,整治行动将更具针对性。但笔者所在的微信家长群讨论这一话题时,家长们对此有着不同的声音。

  比如,有不少家长反映,这张培训普查表怎么填,挺让人为难。“怎么填”其实很简单,按照要求如实填写即可,那么家长为难在哪?学生是否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属于个人选择,愿意告诉别人的自然没问题,但那些不愿意说的,若非填不可,是否侵犯了他们隐私方面的权利?若选择不填,隐瞒了真相,普查和整治也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这种状况,不久前在其他城市也出现过。上月底,北京市教委也推出了类似调查,要求填报的信息非常详细,像“上课地点”,细到注明地址、门牌号、楼层号、房间号等,还要填写参加一期学习交纳的总费用等。虽然调查机构声明了会替学生保密,但媒体调查发现,不少家长在填写时“有所保留”,这让普查结果的真实性打上了问号。宁波调查表的填写内容虽然没有北京的那么详细,但若“如实填写”,学生的信息同样会一览无余,而且调查表并未注明“会替学生严格保密”等内容,这让一些重视个人信息的家长不放心。

  一些家长认为,填表时“有所保留”对自己有“好处”。对一些孩子来说,进行校外培训能够提高成绩,是刚需,即使家长明知机构不正规,但已经交纳了费用,也会帮培训机构“打掩护”。而一些培训机构怕查到自己头上,也会刻意要求学员隐瞒,学生、家长人在屋檐下,不得不考虑这一点,填表时会“笔下留情”。“在校教师有偿补课”是整治重点,学生和家长明知老师是在校教师,但已经交纳了费用,自然也不会让老师“下课”,填表时同样会“有所保留”。如此一来,教师不说,学生、家长不说,调查表的可信度又有几分?

  家长对培训情况调查的不同声音,相关部门应引起足够重视。普查结果是整治行动的重要参考,数据客观真实,整治才能有序开展。普查应对涉及隐私的方面进行相关保障,让填写者能够打消顾虑,如实填写。同时,教育部门也应注意到,家长之所以有不同声音,很大程度上是培训需求还客观存在。因此,除了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普查,还应在校内同步开展,查一查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还有哪些“痛点”,以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让学生在学校就“吃饱吃好”,从根本上解决校外培训问题。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没有带孙子的义务,也少些催婚催育的权利
老人带孙辈,该不该得到补偿?
观点集粹(gdjc)
别让“抢人大战”“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以奇招“抢才”,更要用实招“留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