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审批窗口就该说“普通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6-19 09:56:18  稿源:宁波日报

  郑建钢

  原先,我看到“基本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这个名称,根本不知道这就是常说的“工龄”。现在,工作人员将审批事项中一些“拗口术语”转化为“群众用语”。这个小小的改变,为我们带来了大大的方便——对于奉化区行政服务中心这一举措,家住该区东郊开发区的何先生连连点赞(6月12日《宁波日报》)。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说相互间听得懂的“普通话”,是交际的最起码要求。可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愿望,在不少政府审批窗口成了奢望。“小小改变”带来“大大方便”,说明老百姓受“拗口术语”之苦由来已久。

  其实,将“拗口术语”转化为“群众用语”,多说“普通话”,不打“官腔”,算不得什么改革举措,无非是返璞归真罢了。但是,这样的转变,能够惠及前来办事的群众,让大家“明白跑”,因而受到办事群众称赞,就在意料之中。

  政府部门的审批窗口,本来就是为来自五湖四海的老百姓服务的,工作人员说一些接地气的“普通话”,少说那些难懂拗口的专业术语,既是工作需要,也是提供优良服务的基本功。假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抱着公事公办的态度,官话“涛声依旧”,“官腔”照打不误,那么,即使“门难进、脸难看”的局面有所改观,可是“话难懂、词难辨”的陋习依然会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结果照样还是“事难办”。

  政府审批窗口需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放下高高在上的“官架子”,及时转变服务理念,改善服务质量,设身处地为办事群众着想,提高办事效率。这也是维护群众利益、凝聚民心,进一步树立良好形象之举。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没有带孙子的义务,也少些催婚催育的权利
老人带孙辈,该不该得到补偿?
观点集粹(gdjc)
别让“抢人大战”“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以奇招“抢才”,更要用实招“留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