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白领辞职回乡创业“终于”有了失败案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6-20 10:03:00  稿源:现代金报

  李先梓

  两年前,先后在央企、外企工作,月薪过万的唐冬怀揣着田园梦回乡创业,他的想法代表了很多上班族的心声:辞掉一成不变的工作,回到乡下或者农村老家,养鱼养鸡,潇洒悠然地打造自己的事业,度过余生。然而,兜转一圈,唐冬回到原点,背后付出的却是两年时间、数十万资金,甚至家人的分歧……(6月19日《成都商报》)

  有个网友的评论简洁而中肯:终于看到回乡创业失败的,以前都是月入百万。

  唐冬有着和成功创业者一样的开头,却没有他们那种扬眉吐气的、同时也是自己预想的完美结局。他失败了,他的失败令人错愕,与人们的“常识”和预期反差太大——毕竟,以前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辞职回乡创业者,个个几乎可以写成一本新时代的《创业史》,每个人的经历都可以当作成功学的经典案例来认真解读。前些年媒体曾经报道了几个女白领辞职到农村过起了“农妇、山泉、有点田”的农村生活,竟然成了一些人疯狂崇拜的偶像。

  更主要的是,媒体视野中那些辞掉丰厚收入和优越地位的回乡创业者无一例外地取得了辉煌的成功,成了人生大赢家。久而久之,这自然容易给人以“创业或许艰难但终将成功”的幻觉,于是,总会有一些人起而效之,不顾家庭亲人的激烈反对,奔赴久违了的或者完全陌生的农村,开始另外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

  其实,由于经营观念、人才资金、土地流转、专业知识、市场环境等等的因素,那些回乡创业的人群中,真正成功的纯属凤毛麟角。然而在这方面,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自媒体,抑或是政府层面,都不自觉地过滤掉了那些失败者,而去无限度地放大成功者。毕竟,成功案例才会吸引眼球,才会传播正能量,才会催熟都市年轻人的田园梦,才会符合人们对辞职回乡创业的心理预期。这就像中国传统的文学作品喜欢写大团圆结局一样,“表达了劳动人民的美好愿望”,如此而已。

  唐冬辞职回乡创业的失败案例,对于那些沉浸在辞职回乡创业成功的励志案例中的年轻人来说,不啻为当头棒喝。田园有梦是可以的,但变梦想为行动却需要经过充分的论证和调研。虽说年轻人可以趁大好年华闯一闯,但一着不慎,失败的苦果却足够你咀嚼一辈子的。还是那句话:创业有风险,辞职须谨慎。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
观点集粹(gdjc)
美好生活需要“数字健康”
游戏成瘾成疾 呼吁行业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