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焦点话题
和着中国节拍,倾听改革开放的世界回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6-22 12:46:55  稿源:南方网

  地评线

  40年来发生在广袤中国大地上的改革开放故事及其带来的沧桑巨变,特别是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七成以上,完全可以用扣人心弦、叹为观止、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来状摹。

  “那高大的巨人一步一步长大,无边无际的稻田、土地、建筑,它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注目:‘你怎么长大得这样快,我的兄弟!’”这是智利大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聂鲁达在《向中国致敬》中写下的诗句。中国改革开放飞速发展40年,中拉合作大步向前40年。拉美在注视着中国改革开放每一步发展的同时,也从中汲取着自身发展的营养。

  2018年5月,拉美青年政治家探访中国开放的桥头堡——广东。

  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故事,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故事。40年来发生在广袤中国大地上的改革开放故事及其带来的沧桑巨变,特别是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七成以上,完全可以用扣人心弦、叹为观止、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来状摹。而且这些故事的主人公,除了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还包括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的“歪果仁”,他们也和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节拍,演绎着精彩的欧洲故事、亚太故事、拉美故事……倾听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传奇。

  这里,就让我们撷取中国改革开放拉美故事的几个片段,看看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

  ——当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成为改革试验田的消息传到拉美,安德罗尼科·卢克希奇跟随父亲前往中国寻找机遇,成为第一批赴华投资的拉美人。老卢克希奇是智利卢克希奇集团的创始人,矿业起家。现年64岁的小卢克希奇子承父业,如今已是智利首富。他牢牢记住了父亲当时有感而发的一句话:“当这个国家醒来,我们国家也会变得富裕。”他说:“我父亲一直坚信,当中国经济腾飞,智利经济也将起飞。”

  ——拉美和中国远在地球两端,却阻碍不了墨西哥-中国双边企业委员会主席卡洛斯·罗哈斯过去40年间90多趟中国之行的热情。“我每次去都能感受到中国的变化,街上汽车越来越多,马路越来越宽,服装越来越鲜艳。”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副执行秘书马里奥·西莫利则从另一个角度评价了这种感观:“经济学家一般习惯看经济数据。但在中国则不必要。中国的经济增长就摆在你面前,肉眼就能看得见。站在上海金茂大厦88层,就看到了活生生的经济增长率。”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拉贸易额1979年仅为12.6亿美元,2017年达2578.5亿美元,增加了200多倍。如今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拉美是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而拉加经委会在一份题为《迈向中拉经济合作新时代》的报告中指出:“2001年至2007年世界贸易的强劲扩张,主要得益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产业价值链的发展。”

  这些片段,已经足以证实过去的40年,既是中国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40年,也是拉美乃至世界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拉美国家不仅从对华贸易中获益,汲取中国发展经验也成为它们收获的宝贵财富。这也证实,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而这,又恰是中国主张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最为根本的原因,是中国不会停止改革步伐、关闭开放大门的依据之所在,折射出无问西东四十年、邻望邻好同发展的胸怀与境界。

  “一带一路”是中国坚持开放的一个例证。倡议提出5年来,逐步从共识变为行动,不仅成为中国实现自身更好发展的重要支撑,也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劲动力,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在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诸多领域取得丰硕成果。通过平等协商,中方已经同80多个国家和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相关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对相关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创造近20万个就业岗位。显而易见,“一带一路”生动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延伸。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今年初,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延伸至拉美各国。这就意味着,中拉合作领域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得以扩大,越来越多的拉美民众,亦将从中获益。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利益,具有广阔前景的中国新时代改革开放故事,将会在世界舞台轮番呈现、不绝如缕。

  作者:雷钟哲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
观点集粹(gdjc)
美好生活需要“数字健康”
游戏成瘾成疾 呼吁行业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