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焦点话题
共产党人信仰为何甘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6-25 10:35:40  稿源:浙江日报

  郝继松

  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何以有味道?早期马克思主义者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为何会从墨汁中吃出甘甜?因为这种味道,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能真正品味到。

  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崇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立足现实的人的实践活动,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强调在认识世界中改造世界,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相统一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的根本标准,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信念砥砺前行。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崇尚真理,坚定信仰,每一位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只品味到了唯一的味道——真理之甜、信仰之甘。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生命的味道、灵魂的味道。

  中国共产党在真学、真懂、真用中自觉信服马克思主义,以理论自觉坚定理论自信,真正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僵化,不教条化,在“修炼”中发展,在发展中“修炼”,在不断彰显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时代性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迎接时代和人民的考验。

  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经受历史考验的信仰。一条小船上诞生一个大党,这决不是历史的偶然。在97年的历史风雨中,中国共产党“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始终对历史和人民怀有敬畏之心,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信仰的本质特征与强大支撑。

  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根植于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中国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历史,凝聚着丰富的实践智慧和崇高的精神追求。这既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灵家园,又是中国共产党坚定崇高信仰的基石。取得民族独立与解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近现代奋斗史的基本追寻。革命先辈从屡次失败的迷茫与彷徨中找到了革命的方向,投身共产主义事业,把民族解放同人类解放、民族复兴同人类全面自由发展有机统一起来。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解放、为世界谋发展,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无比厚重。历史的现实厚重感铸就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使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之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信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以人民立场作为自己根本的政治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不断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这是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之源。

  中国共产党在践行崇高信仰的伟大实践中,凝结了伟大的红船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全体党员更要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把人民的幸福作为自己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的最高标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铸就伟大事业的信仰。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不是空洞的口号和说教,它具有鲜明的实践指向。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踏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信仰铸就了伟大事业,实践彰显了信仰的力量。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中国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为世界现代化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这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信仰的时代性。全体党员要坚定强大自信,“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伟大实践中真正释放信仰的伟大力量,在不懈奋斗中成就我们的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
观点集粹(gdjc)
美好生活需要“数字健康”
游戏成瘾成疾 呼吁行业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