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江海文集
微型党课是基层党建的“大舞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6-28 09:39:20  稿源:宁波日报

  江海

  如何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市委宣传部举办第十届微型党课比赛,15位来自全市各地各行业的党员走上讲台,分别用6分钟短小精悍又触动灵魂的微型党课回答这一时代命题。一堂堂生动的微型党课,成为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6月21日《宁波日报》)。

  微型党课是宁波首创的党员教育创新载体,指授课者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道理,从而让人产生共鸣并有所启迪。这一鲜活的教育形式,起始于鄞州区(原江东区)白鹤街道一场名为“心中的榜样”的党员演讲比赛,至今已有20年的发展历程,因其能够克服传统党课冗长、枯燥、实效差等弊病,受到基层党员的欢迎,也得到了中宣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推广。

  微型党课,最大特征是“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上党课,自然要讲“大道理”,但把“大道理”讲得生动贴近、入脑入心,并不容易。对于受众而言,最怕的就是照本宣科、空洞说教,最怕的就是碰到“懒婆娘的裹脚布”式的讲授。过去有些党课,台上讲得大汗淋漓,台下却听得昏昏欲睡,毛病就出在这里。微型党课立足互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把“大主题”与“小切口”、“讲理论”与“讲故事”、“普通话”与“地方话”三者有机结合,运用鲜活的例子,以事说理,以理析事,几分钟就把一个深刻的道理给讲透了,契合现在年轻人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如此,台上娓娓道来,台下听得有滋有味,很容易形成同频共振的效应。

  微型党课,独到之处在于“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它摒弃了传统党课主要由领导、专家主讲的模式,把话筒交给普通党员,打破职务、岗位、资历、学历的限制;人人都是学员,又可以是教员,在教的过程中学,在学的过程中教;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课件、灵活多样的形式,以宽松、民主的氛围,平等互动地交流思想、见解和体会。这样一来,微型党课就避免了传统党课中受众听得多、看得多、思考少、参与少等问题,使一些看似深奥的道理变得更加可信、可学。

  微型党课,作用并不微小。据媒体报道,光今年这届比赛,就吸引了6800多名党员报名参加。参与这样的活动,以及准备“登台”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教育。近些年,宣传部门借助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开展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全市农村、社区的党员干部可以在数千个接收点同步收看。这样,精品微型党课就成了可以共享的成果。此外,不少地方还结合实际,尝试将微型党课向基层延伸。如鄞州区组织了进社区、进工地、进楼宇、进专业市场的“三五支队”——微宣讲队伍三五成组、隔三差五到一线宣讲,使微型党课的传播渠道、辐射面和影响力不断拓展。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上好微型党课,靠“说功”更靠“做功”。党员教育,最忌讳说一套做一套,把知与行割裂开来。像过去,有的领导干部经常在台上大谈廉政建设,私底下却买官鬻爵,大肆收受贿赂,最后变成了“台上他讲,台下讲他”。这样的教育,显然难以使人信服,也起不到应有的效果。相比之下,我市参讲微型党课的有些“名嘴”,如“小巷总理”俞复玲、“支教奶奶”周秀芳、“造桥女孩”严意娜等,本身就是典型人物,他们讲出来的理,大家更愿意听;他们倡导的事,大家更愿意学。作为教育者本身,台下做得好,台上才能讲得好,有了切身的感受和体会,才能转化、升华为精神财富,才能更好地与他人分享。所以,开展微型党课教育,也将促使广大党员更好地投入到“六争攻坚”行动中去。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堂好的党课,可以让人经久不忘,可以给人诸多影响和启迪。需要看到的是:人的思想观念的形成,包括对科学理论的消化吸收,是一个动态的、漫长的过程,不是说听一两次课就能解决的。因此,有必要将微型党课作为常态化制度,融入基层党员干部日常性的教育实践活动,更要随着形势的变化、时代的变迁,不断探索总结,为它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
观点集粹(gdjc)
美好生活需要“数字健康”
游戏成瘾成疾 呼吁行业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