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这样的“警方提醒”有味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02 09:16:18  稿源:宁波日报

  朱晨凯

  世界杯期间往往是警情高发期,一些球迷在心仪球队输球后容易产生极端情绪,引发过激行为,打架斗殴、酒后驾车等时有发生。因此,每到世界杯,警方总有各种提醒和警示,严阵以待。

  笔者发现,今年世界杯期间,不少地方的警方在提醒球迷时“换了姿势”,效果很不错。像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在其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上这样提醒:德国球迷都冷静一下,一场比赛而已,不要冲动,不要跳楼,毕竟后面还有两场;成都警方官方微博的提醒也很有意思:天台上的朋友冷静下,毕竟像阿根廷、德国、巴西这样的国家,有可能你都还没去过;南通公安局启东市北新派出所则为球迷们算了打架成本:如果你打架,可能错过整个小组赛;如果打得严重点,你将错过整个世界杯;如果你和警察蜀黍发生冲突,下届世界杯再会!

  警方提醒“换了姿势”,起码有三个好处。一是和传统宣传中常出现的“禁止”“不得”等字眼相比,诙谐幽默的语言更容易被球迷认同,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二是球迷和网友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往往会主动二次传播,像“江宁公安在线”的那条“警方提醒”,短短几天内有上万次转发、评论和点赞,扩大了提醒和警示的范围;三是在重要比赛时段提前给球迷打预防针,注重事前防范,能有效减少乃至避免过激行为发生。

  警方利用新媒体主动发声,通过贴近球迷和网友的方式传播提示信息,这样的管理思维,应该会有好效果,值得借鉴。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
观点集粹(gdjc)
美好生活需要“数字健康”
游戏成瘾成疾 呼吁行业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