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宁波“飞背侠”:用心串起爱的链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06 09:52:47  稿源:人民日报

  原韬雄

  不久前,一位女士在地铁站突然晕倒,一个素不相识的小伙子抱起她送去了医院,没有留名就悄悄离开。之后,这位被救的女士通过各种方式寻人,又是找媒体、又是调监控、又是网上发帖,并要用5万元作为酬谢。现在,好心人终于找着了,是一名海军战士。

  对这件事,网友纷纷点赞:“小伙子人帅心灵也美”“正能量满满的,该好好宣传”……做好事不留名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这位子弟兵真是好样的。

  救人者见义勇为,被救者知恩图报,俩人都值得赞。对于这位女士来说,5万元不是小数目,但她说得好:我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感恩,以此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帮助别人、感恩别人。这举动、这话,暖人心。

  这让我不禁想起小时候,总被教育要给人让座,一句“小朋友谢谢你”就能让人高兴半天。受了夸赞,心里暖洋洋,做好事的劲头可大啦,以后还要让。不过也免不了碰着个别老大爷,觉得你让座应当应分,心里就不那么舒服了。

  帮助别人不是为了贪图回报,但受助者如果将别人的帮助当作理所应当,可能就会让施助者寒心,也容易让旁观者产生不良感受:以后发生了同样的事,帮不帮?救不救?这么一来,爱的传递就受阻了。

  回到开头讲的这件事,救人小伙、报恩女士、点赞网友,共同形成了爱的链条,这个链条让正能量得到了正向反馈,也给社会提供了学习的样本:学习小伙,碰到有困难的,拉一把,帮个忙;学习女士,被救了,得有感恩之心;而大多数时候,我们能做的是学习网友,点赞并传递这份正能量。

  点赞和传播就是正向激励,就是让围观成为正能量的孵化器、放大器,让善意的施与行为得到更多激励。

  点赞正能量,还有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增加社会的“善意总量”。

  网友、媒体对善行的传扬,是将爱和善意放大的过程,让爱的链条不断运作下去,有利于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生活在这种氛围中,谁不爱?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水价不低于成本 但要警惕成本“注水”
有多少水费其实是“空气费”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