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打造“信用中国”让“老赖”寸步难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06 09:52:47  稿源:宁波日报

  张敬伟

  失信者要进“黑名单”,“老赖”将会“行路难”。这,已经成为中国征信体系建设的基本共识。

  7月4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举行“褒奖诚信、联惩失信”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工作最新进展。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的介绍,自2014年10月公布第一批“黑名单”以来,各级税务机关累计公布“黑名单”案件10340件,“黑名单”公布力度在持续加大,联合惩戒措施也在持续发力。

  欠税者将进入失信“黑名单”,并不能坐飞机,不能乘高铁,还会被限制出境,在社会关切明星利用“阴阳合同”偷税漏税的背景下,欠税的“老赖”也“寸步难行”,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让“老赖”寸步难行,已经成为社会征信体系建设的有力举措。6月1日,首批被限制乘坐火车、飞机的严重失信人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共涉及169人。

  给严重失信者戴上“行路难”的紧箍,这是对严重失信者的惩罚,也是建设“信用中国”的必要举措。而且,这么做也“有规可行”——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民航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

  按照两个《意见》,从今年5月1日起,对火车逃票、违规吸烟、机场闹事等行为的处罚加码。其中,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将被处以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的处罚,在机场、飞机上的“闹事者”将被给予一年内禁止乘坐飞机的处罚。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也明确,失信人乘坐交通工具时,不得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不得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等。

  信用建设或征信体系,不仅是宏观要义上的国家法治常态,也是最基本的伦理常识。讲诚信、不欠账,是每个人应遵守的基本社会规范。而且,既然赖账,赖账者自然也不可能享有奢华的生活方式——包括出行方式。如果“老赖”可以乘飞机、坐软卧,这样的出行自由就是对债权人权利的不尊重,也不利于“信用中国”的建设,构建覆盖全国的征信体系也会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堵住“老赖”高消费的市场漏洞,随时监控并约束“老赖”不符合其身份的高消费冲动,很有必要。给“老赖”戴上“行路难”的紧箍,是治理他们的有效手段。因为“老赖”已经习惯了高消费的生活方式,以及在国内和世界“自由行”的行为模式,在衣食住行上对其进行刚性约束,是促使其浪子回头既合乎法理又合乎情理的倒逼途径。

  当然,给“老赖”戴上“行路难”的紧箍,应通过公开平台进行公示。这一惩戒措施,不仅是对其行为本身的刚性约束,也是对其社会声誉的合理“损害”,即以公开反面典型的方式,提升整个社会的规则意识和诚信品质。

  “老赖”被限行,失信行为被公示,对失信者是教训。当然,既然要公示,也就给“老赖”提供了从黑名单上移除的机会。只要“老赖”不再赖账,履行自己的义务,就能解除现在的尴尬。愿“老赖”及时纠正自己的行为,快些摆脱“行路难”的困境。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水价不低于成本 但要警惕成本“注水”
有多少水费其实是“空气费”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