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取消领取社保集中认证体现民生温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06 09:52:47  稿源:宁波日报

  张淳艺

  今年4月25日,湖北红安一位90岁的老人,由55岁的女儿开车带着从武汉赶到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再被抬上三楼进行社保认证,这一事件经报道后再次引发人们对于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的质疑。7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宣布,将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模式。这意味着,退休人员终于不用每年到社保部门报到,“自己证明自己还活着了”(7月5日《新京报》)。

  一直以来,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类似“年审”,退休人员每年要到社保部门去“认证”,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才能领取养老金。这样做的初衷是为了防止老人去世后子女继续冒领养老金,现实中也确实出现过类似案例,严重危害社保基金安全。不过,领取社保集中认证在客观上也给退休人员带来诸多不便。

  许多退休人员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有的还长年卧病在床,到社保部门奔波一趟非常艰难。同时,不少退休人员并不在参保地生活,而是随子女在外地居住,每年专程往返一趟办理认证,费时又费力。

  实质正义是公共政策追求的目标,程序正义是公共政策目标实现的手段,二者在公共政策的制定与执行过程中不可偏废。防范冒领风险,保障基金安全固然是必要的,但在具体操作中也要讲究方式方法。从行政伦理上讲,作为公共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有关部门有责任对参保人员的个人信息进行调查核实,而不应由老人更多承担自我举证的义务。

  过去,在缺乏其他认证手段的情况下,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不失为一种“次优选择”。如今,随着互联网和即时通讯的发展,我们完全有条件提供“更优选项”。比如,通过远程视频进行人脸识别,让老人省去奔波之苦。同时,相关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运用大数据进行信息比对,更能实现“寓认证于无形”。

  从今年6月1日起,四川全面利用医保数据开展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凡在四川参加养老保险的离退休人员,其住院就医的有效信息经社保认证系统筛查比对确认后,一律视同已通过当年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也就是说,老人只要在医院住院,一年内就不需要重复进行领取社保认证,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此外,一些地方实行了社保部门和民政部门的系统对接,民政部门如果录入了某人死亡的信息,社保部门就会第一时间知晓,停止这名参保人员的社保待遇,从而堵住冒领漏洞。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取消领取社保集中认证,构建更具人性化的认证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就是养老、孝老、敬老的生动写照,体现了民生温度。当然,在强化便民服务的同时,也要做到“开前门,关后门”,加强风险防控。对于冒领行为,一经发现,应按照诈骗罪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并追回其非法所得,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从而提高弄虚作假的违法成本。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水价不低于成本 但要警惕成本“注水”
有多少水费其实是“空气费”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