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资本面前 要有“从容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06 09:52:49  稿源:宁波日报

  张正伟

  前段时间,采访中结识的两家新材料企业拒绝了送上门来的资本投资,给出的理由是“要利用难得的清闲期把技术打磨得更好”。当时还不大明白他们的用意,直到看到了“单车三雄”的近况。

  三个月前,摩拜股东会通过美团的收购方案,后者以27亿美元作价收购摩拜。某种程度上,投资人推动摩拜“卖身”,更像是对当下共享单车作为独立生存状态的否定。

  ofo与哈罗的日子也好不到哪儿去。ofo坚持独立运营,并开始尝试一系列“租金+广告”的商业化运作,但能否为市场所接受,尚待观察。哈罗在获得新一轮融资的情况下,继续以免押金、单次收费的方式抢夺三四线市场,但套路依稀是摩拜的“昨天和今天”。

  “单车三雄”的上半场,凭借强大的资本力量快速抢夺市场份额,但是资本助力放缓后,它们却发现已经失去了自主权,只能被资本裹挟而行。这个时候再回过头来看那两位宁波新材料企业掌门人的话,一下子豁然开朗:要在资本进入前先到达技术的顶峰,同时找到持续盈利的模式,这样才能在为了融资的扩张阶段结束后,找到继续活下去的路。

  面对资本,所有的企业要有一颗“从容心”,“得之我幸,失之我命”,融资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技术的进步,是为了长久的盈利,而不是一时的扩张和狂欢。在这方面,初创型企业尤其要保持清醒,千万不要因为起步时的艰难而对资本趋之若鹜、一味迁就。但“是金子,总会发光”,好的企业早晚有一天会被资本看上,做大做强也的确需要资本的助力。但在资本没有到来之前,还是安下心来把内功练好,为“下半场”打好基础。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水价不低于成本 但要警惕成本“注水”
有多少水费其实是“空气费”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