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提升投资知识和风险意识,拒绝成为“韭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09 10:04:17  稿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

  日前,深圳P2P平台集富小金库发布了“良性退出公告”。公告称,由于“架不住市面不断加码的超高运营成本,各位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不断提高,挤兑潮随着来临”等原因,导致出现无法刚兑产生逾期,将根据资产计划制定详细的清退方案。

  过去的一个月里,P2P网贷平台频频“爆雷”。除了小有名气的唐小僧和联璧金融等高返平台,连陆金所代销产品都逾期。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42家,较5月减少了30家,这就意味着一个月里有30家退出;至2018年6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4334家,而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才6176家,也就是说停业或问题平台高达七成。问题平台出事的趋势没有停住,据不完全统计,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66家,其中提现困难49家、跑路3家、停业14家。

  P2P指的是个人对个人、点对点的网络借贷,原本是将个人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民间小额借贷模式,平台的职责是审核和提供渠道。然而,由于P2P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监管真空状态,有很多人披着P2P的皮用不可能的高返利搞起了实质上的“诈骗”,那些跑路的平台控制人和大多数的问题平台,其实根本不是P2P。可悲的是,因为这些人,现在人们眼里的P2P一定程度上成为诈骗的代名词。

  实际上,这种披皮P2P,就是利用人性贪婪、投机心理以及很多人对专业知识、新生事物的不了解,建立起以高回报为诱饵的庞氏骗局。最近,以区块链概念作宣传、用比特币的价格疯涨作案例的虚拟币圈,已经被投机者所占据,出现大量披着虚拟货币皮“割韭菜”的现象。区块链技术可能会颠覆世界,但现在中国很多乱七八糟的“币”绝对不能;同理,真正的P2P平台应该是一个金融机构,可以为投资者和融资者带来合理收益,但那些让你做做网络任务就承诺几十个点收益率的“诈骗”平台绝对不行。

  无论是披皮P2P平台还是混乱的币圈,“割韭菜”的套路都是一致的。近日,所谓的币圈大佬李笑来的一段私下场合谈话录音被曝光,其称自己本质是网红,币圈也是“得屌丝者得天下”,“币圈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流。接下来,你怎么去忽悠这件事,你可以包装,可以舆论管理”,并称区块链里的共识价值意思是“它不值钱,但是信的人那么多,到最后就值钱了。”其更说傻×太多,但傻×的共识更具备流量效应,更能产生价值。简单来讲,就是利用信息不对称,以大概念唬人,然后洗脑,不要你懂,只要你信。去年喧闹一时的钱宝网张小雷自首后,他的“钱宝”(投资者自称)居然涌进公布信息的公安官方微博说是被盗号乱发的,各种“钱宝”群里商量营救张小雷的策略,大妈“钱宝”还去派出所门前抗议要求放人。这都是很典型的只信人不讲理,无论是真情实感还是自欺欺人,“钱宝”都将张小雷当神来供奉,“保本付息50%年化收益率”的超夸张套路,要吸引多少新的资金才能玩6年?

  很多人在网上会嘲笑这群被骗的人,然后高高在上地说他们被收了“智商税”。实际上,为什么大多数被骗的都是三四线城市的中老年人?由于时代等原因,他们很多人没有机会接受好的教育,缺乏专业知识,也缺乏思考能力,更接触不到最新的资讯。互联网拉平了世界却不能给他们带来知识,他们只知道P2P可以赚钱,却不知道怎么赚钱,原理和风险一概不知。即使其中有贪婪成分,更多的也是无知者无畏,e租宝案件中很多自杀的人不仅自己供职于e租宝,还拉了全家人贷款几百万元去投,他们是真的相信这能让他们发家致富,让生活变得更好,只是这样的信任被利用了。

  在全民投资的风气下,投资者教育是需要加强的,缺乏风险意识和基本投资常识的投资者只能成为待割的韭菜。至少应该让投资者都知道,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价格是价值的体现。要有能力为自己的财产负责,高风险投资不是不可以,但是需要自身了解情况自愿承担风险,而不是被骗“这是十拿九稳的”最后血本无归。

  有人说,“韭菜太多,镰刀不够用了”。投资者教育当然不能阻止人性贪婪,但至少能阻止更多的人因为无知而被骗,只有具备了风险意识和分析能力,才有可能避免成为待割的“韭菜”。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水价不低于成本 但要警惕成本“注水”
有多少水费其实是“空气费”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