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抗癌药降价越快越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10 09:56:00  稿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日前,有媒体从国家医疗保障局了解到:各有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对医保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有关部门将开展准入谈判。

  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说,此前通过2017年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赫赛汀、美罗华、万珂等15个疗效确切但价格较为昂贵的癌症治疗药品被纳入医保目录。绝大多数临床常用、疗效确切的药品都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于目录内的抗癌药,下一步将开展专项招标采购,在充分考虑降税影响的基础上,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价格下降。

  抗癌药降价越快越好。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每一天都可谓赛跑。考虑到我国每年癌症发病人数约260万,每天约1万人、每分钟约7人确诊癌症的现实,抗癌药降价的时间差,一天、一月、一年的区别,可能就是无数人的生死之别。念及此处,抗癌药降价的紧迫程度不言而喻。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层面若干次对抗癌药价格进行干预。如从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列的28类进口药品的关税从3%-6%降到零关税,将抗癌药的增值税降低到3%等,加上本次准入谈判,明确了抗癌药降价的大方向。从媒体梳理的情况看,中国抗癌药价格高昂,与从进口到购买之间的关税、增值税、各种手续费、进销差和批零差等有莫大关系,由此可见,降价的空间依然存在。能否让国内患者且不说更便宜、至少与境外大致同等价格买到抗癌药,考虑到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远低于众多抗癌药原产国人均收入的现实,降价必须进一步提速、加大幅度。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预期寿命85岁时,累计患癌风险高达36%,如此比例意味着几乎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中都会遇到亲朋好友或自己患癌,也使得癌症成为每一个个体无法回避的生命考验。一场涉及广泛国民、事关生命存续的议题,必然需要国家层面的全力保障,这是国家的基础职能,也是国民对国家的根本期待。对于国家来说,竭尽全力让民众有力量、有尊严地面对生命无法回避的难题,关系国民基础的幸福感与信心。

  原则性的呼吁,更需落实为细节上的审视。抗癌药价格高昂,并不孤立存在,更是在大机制下的次生问题。近些年医疗负担、医疗保障已经是常态化的热点话题,这当中有相当多的问题是交叉重叠的,只是由不同的终端形式呈现出来。中国的医改已经有相当的岁月,很多问题的症结何在,并不难厘清。在如今全球化的语境下,其他发达国家甚至是富裕程度不如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医疗状况和问题的解决办法,也不难了解,这其中提供的解决思路也可谓丰富。可以说,路径并不难明确,关键还是推进的力道。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的中国,应该有条件、有信心更有义务解决好关系国民生命的医疗难题。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水价不低于成本 但要警惕成本“注水”
有多少水费其实是“空气费”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