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面对“遇事就闹”怪圈,基层干部该怎么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11 10:15: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汪文川

  个别群众不顾法律和政策,遇事就闹,甚至催生出专业的“闹事团队”……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时常听到基层干部自嘲,他们患了“恐闹症”。然而,也有群众表示,有些“闹”是出于无奈,正规渠道走不通,不闹问题就得不到重视和解决。这个看似死结的难题,折射出当下基层治理的软肋。(7月10日《半月谈》)

  时下有这样一种怪象,个别老百姓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不采用正常处理手段寻求帮助,而是“优先”选择到政府单位“坐一坐”、“哭一哭”、“闹一闹”。根据个别基层干部反映,因为上级机关对基层稳定工作有硬性考核,一旦出现越级上访就会被“一票否决”,为防止突发极端事件的发生,遭遇此种情况常常只能选择息事宁人。这便让“哭闹事件”愈演愈烈,个别群众抓住了基层怕出事、怕事情闹大的心理,遇事就闹,甚至还催生出专业的“闹事团队”,搞的个别基层单位苦不堪言,患上了“恐闹症”。

  然而,这些直接绕过法律和政策,“遇事就闹”的百姓是如何产生的呢,是他们天生就不讲道理吗?并非如此,这是缘于他们对司法和制度的不信任。不可否认,个别地方政府部门在处理一些老百姓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时,有慢作为甚至不作为的情况,失职渎职,对百姓反映的问题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能避就避,可一旦事情闹大被“媒体曝光”或者引起“领导重视”,就会马上予以妥善处理。这就恰恰给百姓造成一种负面诱导: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凡事只要闹到让“媒体曝光”,让领导出来“说话”,就离成功不远了。于是个别人动辄便采取不理性方式表达诉求,甚至诉诸暴力。

  由此,“遇事就闹”的现象也不能全怪百姓不讲理,各党员干部应积极反思自己平时的工作是否做得不够到位,群众是否不够满意,为何自己没能给到百姓足够的信任感、安全感。“遇事就闹”的问题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如若不能得到彻底解决,不仅严重啃食了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还极易给某些“魑魅魍魉”可乘之机,时常“无理取闹”的去敲诈基层部门,长此以往,则极不利于干群间的良性沟通与和谐社会的稳定发展。

  “会哭的孩子有糖吃”决不能存在于干群间的互动,党员干部在落实政策、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时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百姓需求为导向,切莫将民众的期盼当成麻烦,而是应让“马上办”成为一种自发的习惯。当老百姓的“疑难杂症”全都能通过正常渠道得以快速解决,那基层干部又何愁还会患上“恐闹症”?只要各党员干部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切实体现在对群众诉求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和高效勤政的工作效率上,那就不愁打破不了百姓“遇事就闹”的怪圈。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水价不低于成本 但要警惕成本“注水”
有多少水费其实是“空气费”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