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家政服务业当下最缺什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12 10:06:30  稿源:宁波日报

  张弓

  近日,朋友给了我一些资料,告诉我今年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开设五周年。说句实话,对于这个已经办了五年的专业,我知之甚少。仔细阅读了他提供的几大本材料,才知道,五年来,由于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81890的全力参与,该学院的艰难坚持,这个新专业在为宁波培养家政服务人才方面取得了成绩,五年来培养三届毕业生共194人。虽然数量少得可怜,但毕竟打破了家政业鲜有大学生的传统格局。

  尽管有关部门做了非常的努力,但家政业大学毕业生数量与宁波市民对家政服务高速提升的需求相比,只能是杯水车薪。据有关部门调查,截至2015年,宁波市共有家庭服务企业3569家,注册资金41亿余元,从业者12万人。统计者说明,由于这个市场比较混乱,实际情况远远大于这些。194:120000,真的不成比例。全国的状况也大抵如此,而且多数地方还不如宁波,很多城市甚至整个省,开设家政专业的学校一所也没有。

  改革开放以来,国民收入大幅提高,居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也随之上升。生活方式的多样化,使家政服务的范围持续扩大;家庭规模小型化、结构核心化,也需要家政服务的支撑;人口老龄化趋势提速,倒逼家政服务提质。一句话,中国的家政服务业迎来了最佳发展期。中央领导也多次指出,家政业是“朝阳产业”。然而,对这个被人看好的“朝阳产业”,市民们的内心感受远不是“阳光灿烂”。关键的原因之一,是其缺乏合格的专业人才,包括家政员工和他们的管理者。

  所谓家政服务,是指家庭主人雇请的专业人士将家庭事务中的琐碎、繁杂或有一定技术性的工作代为完成的服务。按内容分,我国目前的家政服务,有3个层次:简单劳务型:如买菜、洗衣、煮饭、保洁、接送孩子、维修等;知识技能型:如护理、营养、育儿、家教等;专家管理型:如高级家务管理、社交娱乐安排、家庭理财、家庭消费优化咨询等。新时代把家庭理财、家庭教育、高级管家等划入了家政服务的范畴,懂得心理学、营养学、家庭学、环境艺术、服饰艺术等科学生活知识,也就成了家政服务人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代家政服务业已经是一个产业、一种职业,同时也是一门学科。家政服务的多元化、专业化,给该产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使其面临严峻挑战。

  与现实需求相比,目前的家政服务人员,总体上素质偏低。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以城镇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为主,后者占大多数。而来自农村的剩余劳动力,90%以上是女性,其中又以40、50(年龄在40岁、50岁左右)居多。这些从业者,受教育程度低,又缺乏专业培训,不少人甚至不清楚各类家用电器、洗涤用品的用途与用法,有的则家务不会做、孩子不会带、老人不会护理。有经验和专业技能的家政人员,严重短缺,高收入白领、涉外家庭急需的复合型、全能型管家,更是凤毛麟角。

  少数上点规模的家政公司,在员工入职前会进行一些简单的培训,但大多缺乏规范性和系统性。虽然国家早就发布了《家政服务员国家职业标准》,但许多家政机构各自设置课程,随意性大,针对性不强。由于对家政业的偏见依然严重存在,很多大学长期不开设家政专业。师资的缺乏也是家政培训滞后的重要原因。

  家政机构的管理者,很大一部分是家政服务人员出身,多数也是文化程度低、综合素质不高,带来的后果就是管理不规范。对于进入私密性很强的家庭服务的员工,他们的了解往往就凭其一张身份证和口头自述,对员工的品德行为、性格缺憾等知之甚少,过往有无劣迹连一般的调查也不做,这就给雇主家庭的安全埋下了隐患。家政员工说谎、行窃、虐待老人孩子的事时有发生。此前发生在杭州的保姆纵火案,就给主人家造成了惨重损失,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介机构对保姆嗜赌成性欠债累累的情况一无所知。现在,一些用户找保姆总是提心吊胆。不得已找了个保姆,为以防万一,有的让老人跟踪保姆,有的在家里装上摄像头,导致“主仆”关系越发紧张,有的实在不敢冒险,只得辞职做“全职太太”。有人感叹,现在找保姆比找对象还难。

  让“朝阳产业”真正向阳发展,当务之急是发动更多的大学兴办家政专业,对已有的家政专业在经费、师资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强舆论引导,提高家政人员的收入,从而提升家政业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声望。上面说到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家政服务专业设立五年已经培养了194名毕业生,可是现在仍在家政业工作的不到30人,在岗率仅为15%。毕业转岗的主要原因,是家政服务业被人瞧不起,家长甚至不敢对人说自己的孩子读的是“家政专业”。

  在一些老电影里看到,雇保姆的往往是大户人家,现在平头百姓也需要家政工了,这是社会的进步。把好事办得大家满意,各方受益,政府、大学及社会各界都得出力。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把这项工作看作供给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当作发展第三产业、提升国民幸福感的一件实事,调整政策,加大投入,尽快培养出数量足够又有现代化专业水平的家政服务人才,使家政服务业更快地适应社会、市场和家庭的需求。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水价不低于成本 但要警惕成本“注水”
有多少水费其实是“空气费”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