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预约挂号”需用诚信呵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13 09:51:39  稿源:宁波日报

  朱晨凯

  近日,市卫计委推出“预约挂号”爽约管理机制:病患3个月内爽约或迟到累计3次,暂停3个月的预约挂号资格,仅可通过现场挂号就诊,爽约信息还将计入个人的信用档案(7月11日《现代金报》)。

  “预约挂号”是便民利民之举,预约完成,病患和医生、医院之间就形成契约关系,医生会把特定时间留给已预约的病患,病患免去提前排队的麻烦,也不必担心有人插队。若病患“不打招呼就失约”,必然延长医生和其他病患候诊时间,浪费医疗资源。根据报道,宁波各大医院陆续实现“预约挂号”的8年来,爽约率约为25%。就个人来看,一次爽约也许是小事,但各医院每天那么多预约量,影响不容小觑。

  病患爽约,原因可能千差万别,根本原因恐怕在于契约精神的缺失。一旦选择预约,意味着契约建立,病患就该按时赴约。即使有特殊情况,也应该提前告知医院取消预约,方便医院及时把预约号空出来,让真正有需求的病患能预约上。即使必须到现场操作取消,因为自己爽约在先,“麻烦自己”也是应该的——不能只享受预约带来的便利,而不承担爽约的后果。

  惩戒爽约行为,目的是为了让人更好地履约。“预约挂号”是为更多患者着想的公共服务,每个病患都应恪守诚信,共同呵护,让预约挂号系统高效运作。不然,不仅耽误医生和其他病患时间,也可能让个人信用记录染上污点。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水价不低于成本 但要警惕成本“注水”
有多少水费其实是“空气费”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