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企业退全款”的世界杯营销启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17 10:27:11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宋潇

  7月16日凌晨,2018俄罗斯世界杯冠军揭晓:法国男足以4比2的总比分夺冠,某厨电厂商随即启动了全额退款活动。根据该公司在今年世界杯期间启动的营销方案,若法国国家足球队2018年在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中夺冠,则对在2018年6月1日0时至2018年7月3日22时期间,凡购买指定产品并参与“夺冠退全款”活动的消费者,将按所购指定产品的发票金额退款。(澎湃新闻7月16日)

  作为商业价值下最大的体育IP,世界杯有着“全民狂欢”的天然吸引力,当球迷都关注着比赛场上的一举一动时,企业和公司也在围绕世界杯展开场外竞赛,各种营销活动此起彼伏,有反复洗脑的,有播放低俗内容的,总之在本届世界杯上,蹭热点的企业不少,真正让人觉得舒服且新鲜的却屈指可数。

  但营销本身就是一种投资,好评和骂声常常从不分开。就拿“华帝退全款”一事来说,有人质疑,这家公司是在变相“蹭热点”,还有人担心,要是法国队真夺冠了,公司会不会赔得“连底裤都不剩”。然而,事实证明,所有的担心和质疑都是多余的,一方面,对于一家做过风控的上市公司来说,世界杯的营销风险完全可控,另一方面,即便最后没有赚钱,至少在整个营销过程中,公司的整体形象已经得到了增值。

  对于市场来说,“夺冠退款”的活动,更像是在提前吸引客流、拓展消费群体,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达到长期形成消费印象。这就好比花钱投广告一样,公司花了3000万,就成了世界杯的流量大赢家,比起其它疯狂砸钱却没有任何实际收益的广告来说,“退全款”活动反而一点也不亏。

  不过,也应该看到它对于整个营销市场的启示。借势营销从来都是风险与收益并存,如果只是不加分析地跟热点、凑热闹,那么到头来反而会成为自黑。在这之前,不少人都质疑“退全款”是不是一个好的营销策略,因为当时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法国队夺冠,但现在结果已出,表面上看起来公司赔付的费用确实挺大,但实际上,这些费用都在年度营销预算内,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如果将世界杯借势营销和“企业退全款”二者叠加在一起,就放大了不少广告投资者的想象空间。对于普通消费者,对于企业来说,无疑都是件好事。更重要的是,好的借势营销可以一通百通,但坏的营销,就容易留下难以磨灭的疮疤,如何从别人的典型成功案例上汲取经验,值得很多广告投资者思考。

  当然,“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活动费,不仅是一个营销范本,更是一种赢得公信力的良好市场行为。本着赢得消费者信任塑造一个良好企业形象的目的,只要能够兑现承诺,那就值得赞赏。在这一点上,无论最终法国队能否在本届世界杯夺冠,企业都是稳赚不赔。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水价不低于成本 但要警惕成本“注水”
有多少水费其实是“空气费”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