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城市发展:要敢于“好高”善于“骛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18 09:44:49  稿源:宁波日报

  江海

  在新中国成立百年之时,宁波会是什么样?宁波迈向未来的路径在哪里?如何一步一步实现?日前,《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甬上媒体分别以《绘就美好蓝图,谱写中国梦的“宁波篇章”》《来,展望一下30年后的宁波是啥样》《未来30年,宁波怎么走》等为题,作了详细解读,引起广泛关注。

  记得浙江籍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严济慈在谈到做学问、搞科学时,提出“要敢于好高骛远,要善于实事求是”,这“两要”观点曾经影响了不少人。做好一个城市长远发展规划的战略研究,其实也要具备这样的精神——既要敢于“好高”,也要善于“骛远”,同时还要守住实事求是这条底线。站在新时代的“风口”,放眼未来,谋划未来,胆魄与务实缺一不可。

  2049年,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将迎来建国100周年。按照党中央确定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到那时,中国应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的确是一个令人向往、催人奋进的历史节点。不过,若以时间年轮来推算,跨入2049年的“门槛”,即便今天刚出生的孩子,也已到而立之年。30年后的城市远景,看似一张遥不可及的蓝图,实则关系每个家庭的幸福。

  观大势者明,顺大势者胜。一个城市,只有将自身置于时代背景、世界格局、国家发展的大势之下,才能看清未来,找到一条清晰的发展之路。历史上,我们曾拥有“无宁不成市”“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之美誉。而今,作为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宁波不管是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中,还是在长三角一体化、杭州湾世界级大湾区建设、杭甬“双城记”、宁波都市圈等区域战略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未来的宁波,要有更大的担当,要有更大的作为,必须登高望远、拉高标杆,必须往高处立、向高处行,“跳起来摘果子”,力争实现率先发展、绿色发展、永续发展。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高”,应当是今后一个时期宁波的发展共识和战略目标。这个“高”,并非要搞哗众取宠的“惊呆体”“吓晕体”,并非要制定“高不可攀”的指标体系,并非要像过去那样一味追求“高增长”,而是要立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生活的期待,努力追求更高的发展质量,更高的城市生活品质,更高的对外开放水平。“开放创新、幸福宜居的全球门户城市”“开放世界港城、创新活力智城、宜居文化名城”“超级枢纽、区域协同、动能转型、魅力港城、全域统筹”……《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提出的总体目标和战略布局,正体现了“高”的定位、“高”的目标、“高”的要求。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果说发展战略上的“好高”是一种目标和追求,“骛远”则是一种必要的路径和本领。没有“骛远”的能力,“好高”的结果,很可能是造就一座空中楼阁。尤其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类新生事物层出不穷,要科学准确地预测、把握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今后一个时期,宁波在资源要素方面会面临哪些制约?人才规模能否支撑未来发展?区域经济格局会发生哪些变化?“计划单列”的优势还能否延续?等等,这些需要重新思考、重新定位。一个城市,要勇于有所为,更要敢于有所不为。善于“骛远”,善于取舍,而不是“跟着感觉走”,才能对实践路径提前做出有见地、有针对性的谋划。

  万丈高楼平地起。“好高”也好,“骛远”也罢,不能偏离实事求是的轨道。未来30年,是任何一个城市都不能错失的战略机遇期。战略上的顶层设计,关乎城市的走向和兴衰,决定着城市的命运和地位。为使《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的编制过程成为找准路径、凝聚共识的过程,有关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职能部门先后开展全市范围的现场调研,召开80余次调研座谈会、11场专题务虚会、7场专家咨询会和4场城市发展专题论坛,针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政府层面,还专程到京、沪召开专家论证会,听取有关方面意见。这一系列动作,实际上是在给城市未来“把脉”,为的是让我们今后前进的步伐更加从容、更加自信、更加稳健。

  今天擘画的宏伟蓝图,就是明天的行进路线。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也是未来城市发展命运的真正主宰者。因此,梦圆2049,城市的主人不能缺席。眼下,当务之急是要群策群力,积极参与《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的讨论,让更多的真知灼见成为开启城市未来的“金钥匙”,让更多的智慧成为未来城市发展动能的“倍增器”。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做四休三”尚早,先落实好“双休制”吧
一周休三天,是对落实国民休假权的呼唤
观点集粹(gdjc)
水价不低于成本 但要警惕成本“注水”
有多少水费其实是“空气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