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神木招聘研究生临时工堪为恶性示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19 09:58:00  稿源:现代金报

  周稀银

  7月17日,陕西神木市公益性岗位协管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一则招聘公告引起了舆论关注,公告称该市决定招聘100名协管员(属临时用工),需研究生学历,月薪为2500元,聘用期三年。(7月18日澎湃新闻)

  属临时用工的协管员何需研究生学历?而决定招聘100名协管员,按照1:3,真的会有300多名研究生来报名吗?更为吊诡的是,该协管员岗位与研究生学历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因果必然联系?一系列的问号,带来一个突出的问题,作为政府招聘公益性岗位,如此高抬学历门槛,有可能带来恶性示范。

  神木这次招聘公告,如此高抬协管员岗位的学历要求,显然不是在开困难大学生就业之门,而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学历“恫吓”——你们研究生学历怎么了,要就业就必须“低就”;而对于那些大专学历者无疑也会被之“吓住”,看看,协管员的临时工岗位都需要研究生学历,我们大专生也就难以“高就”。

  随性的招聘,伤害的不仅是大学生们,更有政府的公信力与公益形象。对于为何设置较高门槛,负责此次招聘的相关工作人员未给出答复,但其表示招聘先针对研究生,如果不够的话再面向本科生招聘。既然知道研究生没有这么多的报名人数,却还一意孤行地高抬学历门槛,不是随性也是随意,严肃性不够,公信力何在?不是恶性示范又是什么?

  此举有可能对“读书无用论”推波助澜。如此“滥用”研究生学历,无疑涉嫌对“读书无用论”的暗中支持,对于一个地区教育教学工作都有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危害。一句话,政府对高学历的如此态度,怎不会引起民间意见反弹,甚至那些原本就不支持孩子读书以及就读高学历的家长找到“靠山”,进而对孩子的学习加以干预,这样的危害不是恶性示范吗?

  恶性示范还在于扰乱了应该正常的招聘秩序。政府招聘本该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而神木政府名义的公益性岗位招聘显然有违公益性岗位需要,必然对于企事业单位今后招聘用工带来恶性示范。尤其有一点值得注意,神木是西北地区县域综合实力最强的县市,但此次所聘人员聘用期暂定为3年,所聘人员岗位工资暂定为每月每人2500元。如此低廉的工资,似乎与研究生学历构成强烈反差,会否对今后企事业单位招聘带来薪资低发的“标杆”,其后果比歧视学历更可怕。

  所以,神木招聘公告暴露出的问题令人担忧,好在尚未开始正式招聘,希望当地及时加以纠正,不至于让这个危险而又恶劣的举动滑向深渊。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买不到入医保的救命药有悖制度初心
用得起好药,无法也不该靠“药神”
观点集粹(gdjc)
“做四休三”尚早,先落实好“双休制”吧
一周休三天,是对落实国民休假权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