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月入万元撑不起一个暑假”,成才焦虑哪来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19 10:34:25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阿波

  近日,一则新闻触动了家长们的神经。据报道,宁波的张女士在暑假里一口气给孩子报了三门培训班,花费高达2.5万元,让月入过万的家长直言"吃不消"。据了解,就这样的花费,在高中文化培训中已经算是"平价水平",报名一次课600元的高级补习也大有人在……(据7月18日《宁波晚报》)

  这位家长的焦虑是钱少的问题吗?恐怕不是,即便在张女士的收入后加个零,也只是把焦虑提升到下一个层次而已——过去是发愁上不起补习班,现在是发愁去不起海外游学……

  尊师重教是中国人的传统,孟母三迁的故事人所皆知,中国的家长尤其希望给孩子创造最优越的学习条件,这不仅是望子成龙的殷殷期盼,也寄托着"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没有理由苛责家长们"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即便入不敷出也在所不辞"的执念。不过当一个社会把花钱多少作为衡量教育成果的标尺,只有层层加码才能买到一份安全感的时候,其中的原因确实值得我们好好反思。

  当然有部分家长盲目跟风,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因素,但扪心自问,有多少孩子不用上或者很少上培训班,仅仅依靠课堂上高效的45分钟,以及认真完成家庭作业就可以考进名校?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少报吃亏,多报得益就成了很自然的选择——报了未必能进名校,不报,可就连一点机会都没有了!

  不久前,宁波某初中“名校”的面试题流出,其中可谓天文地理,包罗万象,连笔者这个大学毕业生都看得心里发虚。考题美其名曰"学习能力测试"—先给一份资料阅读,再进行现场测试,从而评定学生的学习能力。表面上看,这种形式和传统考试不同,属于现学现测,有点“素质教育”的味道。但实际上,不少学生早就根据这类面试的特点,针对性地在课外参加类似的模拟培训了。好比现今的选秀节目,所谓的“草根”选手其实早就经过了演艺公司的初步包装,在场上的表现相比真正的素人自然更胜一筹。《孙子兵法》说:“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多算胜少算,家长们为了孩子能在升学的道路上增加胜算,在学校教育提倡甚至强制"减负"的背景下,通过价格不菲的社会培训班开小灶也就成了唯一的选择,更别说个别培训机构与学校、老是暗通款曲——"课上不讲,培训班里讲",让家长们不得屈从于竞争的压力。?改进选拔测试的形式,或许能收到一时之效,但别忘了经历了上千年从科举到高考的磨练,中国人是地球上最善于应对考试的民族。一如当年的托福,本意是测试语言能力,却架不住我们祭出"背题库"的杀招,连英语母语国家出来的老外都考不过新东方的学员,也是让人哭笑不得。

  通过行政手段打压课外培训同样不是治本之策。且不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味打压却不遏制需求,只会让培训班从公开转为地下,脱离监管带来的无序和安全隐患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归根结底,还是我们衡量人才的标尺出了问题。仿佛是对当年"知识越多越反动","越穷越光荣"的矫枉过正,如今不说哈佛耶鲁留学,北大清华保送,家里孩子要是没考上个985,211,都不好意思发朋友圈集赞。大家眼里成才的标准,就算不是王思聪他爹说的"先赚他一个亿",那也得名校毕业,进机关国企,世界500强,才算是踏上人生巅峰。而对于我们身边那些普通的劳动者,在表面的尊敬、赞颂下,却潜藏着"长大后我不想成为你"的鄙夷。不是吗?当办公室白领们极度夸张地艳羡着月入万元的外卖哥,高喊"这样的工作来一打"时,你撺掇他辞职试试?百分百会收获一对大大的白眼。不少城市中产家庭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如果找不到一份坐办公室“体面”工作,的宁可宅家啃老,也不愿意进厂矿企业,从一名基层工人干起(尽管实际收入待遇并不低),对“阶层滑落”的恐惧甚至超过了对现实利益的考量……正是在这种社会心理下,孩子成才的路径越收越窄,标杆越拉越高。到了这份上,还能不逼着孩子进补习班去拼那几个名校名额,该玩玩该睡睡,那位家长的心该有多淡定啊!

  好在主流社会对这种功利的成功观有足够的警觉,首席工人,技能之星,草根创业团队……主流媒体上越来越多地出现了普通劳动者的身影。唯学历、唯名校的评价体系也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纠偏。近日,浙江省出台政策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打破资历、学历、论文的限制,用岗位实绩来丈量人才的高度……身边的不少家长,也开始认真地思考,让孩子失去应有的快乐,成天这么苦哈哈地泡在培训班里,到底值不值? ? ? ??

  旧版的小学生《新华字典》中,在示范“冒号”的用法里有这样一个例句:“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这句在今天看来像是恶搞调侃的话,却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社会心理的真实写照——职业不分贵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而所有的劳动,无论是智力的或者体力的,都应该受到同等尊重。办公室里揽卷批阅是劳动,谈判桌上运筹帷幄是劳动,车间里撸袖抡锤,田地间俯身耕耘同样也是劳动。

  我想,唯有找回这份初心,我们才能从成才的焦虑中解脱出来,孩子不用这么苦,家长也不用这么累。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买不到入医保的救命药有悖制度初心
用得起好药,无法也不该靠“药神”
观点集粹(gdjc)
“做四休三”尚早,先落实好“双休制”吧
一周休三天,是对落实国民休假权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