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中消协喊话,营销好创意更需诚信来相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20 13:18:14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徐建辉

  日前,中消协发布了《关于征集有关“华帝”促销活动引发投诉的公告》。《公告》称,世界杯期间,华帝公司推出了“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营销活动,现法国队已经夺冠,但据消费者反映和媒体报道,华帝公司未能依约定兑现承诺。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现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征集有关此次营销活动引发的投诉。(7月20日《人民日报》)

  世界杯是球迷的狂欢盛宴,当然也是商家必争之处。每逢此时各路商家都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想方设法围绕世界杯做文章,绞尽脑汁借机推广自己的商品、服务与品牌。可以说,世界杯从来不缺精彩进球,同样一些经典广告案例。

  这次华帝策划推出的“法国队夺冠退全款”广告活动,无疑就是一次成功的广告创意。这一策划妙就妙在既搭上了世界杯的快车,又有“退全款”这一格外诱人的承诺加持,所以才大放异彩,着实同世界杯一起火了一把。而且无论是法国队有没有夺冠,都能确保华帝这次赞助法国队不会“押错宝”。如果法国队真的夺冠了,那作为它的赞助商当然也能跟着出尽风头;即使法国队没有夺冠,那华帝也能依靠“退全款”的营销活动名利兼收,并且还省去了兑现退款承诺的巨额开支。也就是说单从广告效果来看,无论法国队能否夺冠,华帝却都是这场世界杯营销大战的一大赢家。

  可见华帝此次“夺冠退全款”的广告策划确实是棋高一着,妙不可言。正如中消协在微博中所言,“把广告费花在消费者身上,这个营销创意还是挺赞的!”然而创意是赞,效果也很好,但实际执行起来却陆续暴露出不少问题争议,让人颇有微词。原来,华帝赛前“夺冠退全款”的承诺看起来是很大气,因此才吸引了众多消费心动“上车”,纷纷解囊相购,可是真等到法国队真正夺冠了,消费者想找经销商退款时发现并不是想像的那么容易。

  例如,日前有媒体报道,南京的夏女士购买了华帝的“夺冠套餐”,但申请退款时却被告知“没有签协议,无法退全款”。此外媒体还曝光了华帝退款时间要求紧、手续繁琐以及拿购物卡抵现金等等问题。也正因为如此,此次中消协在点赞华帝广告创意的同时,也专门喊话华帝,提醒他们应“按照售前约定和承诺,切实做好每一位消费者的退款工作”。

  是啊,华帝若是退款拖泥带水,还多重设限,那样不仅会损害其商业诚信和品牌形象,引发消费争议和投诉,也会让此次下了大本钱的世界杯营销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产生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的反作用。诚如消协忠告:“诚信,才是任何营销的完美注脚”。希望华帝能善始善终,退款能和当初承诺一样爽快大气,尽快为所有参加活动的客户办理退款,不要让一场本来很精妙的营销活动烂了尾,最后得不偿失,不如不搞。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如此次中消协一样密切关注、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措施督促商家履行承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商业诚信秩序。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做四休三”尚早,先落实好“双休制”吧
一周休三天,是对落实国民休假权的呼唤
观点集粹(gdjc)
水价不低于成本 但要警惕成本“注水”
有多少水费其实是“空气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