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让“断头河”尽快“接上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8-07 10:16:17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打通一条“断头河”,就能盘活一方水系。据7月19日《宁波日报》报道,位于江北区宝庆寺地块的张家畈河和后姜河,承担着区域内行洪排涝和景观河道功能。由于铁路穿过,两条内河各自断头。这次,施工单位采取打造下穿箱涵的办法,打通张家畈河和后姜河。

  宁波是水乡,一个标志就是,城区内河网密布,水路四通八达。“财源茂盛达三江”之说,恐怕就是取众多河道畅通顺达,汇流至三江,东流入海,如涓涓财源积少成多之意。可惜的是,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城区里的好多河流被填埋了。这些年,城市建设和扩张如火如荼,许多河流要么被填了,要么变窄了,要么“断头”了。河道被填了、变窄了,移作他用,要想恢复,怕是一时很难。“断头河”则不一样,应该让它们尽快“接上头”。

  有水的地方,总是充满生机和神韵。正所谓“流水不腐”,但河道“断头”了,水不流动了,自身净化功能就会弱化,如果再随意往里面排污,变脏、变黑、变臭就是必然的。这不光有碍观瞻,也减损一方灵气。铁路穿过,将两侧河道“斩断”,也许是迫不得已。但以今日之技术,打通“断头河”,显然不是问题。张家畈河和后姜河的打通工程完成后,整个庄桥片水系将被打通,河道整体景观效果和行洪排涝功能也将得到明显提升。这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河水被污染,根子在岸上。而岸上的问题,说到底是人的问题。当然不能再填河,让河道“断头”了。“五水共治”,也应该把打通“断头河”列入其中。不光江北,不光张家畈河和后姜河,全市各地有必要认真排查一番,搞清楚到底有多少条“断头河”,像前几年全市打通“断头路”一样,想方设法把一条条“断头河”也打通。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该感谢奋斗而不是贫穷
寒门女孩考上北大“感谢贫穷”,别误读这份“感谢”
观点集粹(gdjc)
“疫苗之王”安全之殇,责任之重人心之痛
唯有及时坦诚回应,才能缓解公众焦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