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江海文集
经济“半年报”:5000亿元是个里程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8-07 10:53:14  稿源:宁波日报

  江海

  据市政府新闻办日前披露,今年上半年宁波GDP达5037.3亿元。GDP半年突破5000亿元大关,在宁波发展史上还是首次,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意味着离年内GDP突破万亿元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意味着宁波即将加入GDP万亿元俱乐部,也意味着宁波“名城名都”建设将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之上。

  20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经济社会也面临着一些不同于以往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能够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嘱托的结果,更是全市上下拉高标杆、迎难而上、“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结果。

  这5000亿元,是在全面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取得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节能环保、装备、高新技术同比分别增长18.8%、16.2%、16.0%、13.2%和8.9%,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这表明,发展动能在转换中增强,创业创新的环境在持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已经成为经济动能转换的“急先锋”。

  这5000亿元,是在推进绿色发展背景下取得的。今年上半年,我市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下降8.2%。由此带来的变化是: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6%;PM2.5平均浓度降至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河道市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76.3%,同比提高11.3个百分点;COD(化学需氧量)消减7.29万吨,氨氮去除量5488吨,分别占年度目标的63.7%和59.6%。

  这5000亿元,是在实施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取得的。今年以来,我市严格落实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指导思想,出台更为精准的调控政策,扼制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7%,这比起前些年动辄两位数的增长,显得相对平稳。相应地,地方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性也有所下降。

  这5000亿元,是在面对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取得的。2018年上半年,我国历经贸易摩擦的阴云、关税调整的大潮、汇率浮动的波澜,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尽管如此,上半年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依然有4028.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3%。特别是在跨境电商方面,进口交易额更是超过了杭州、郑州、上海、广州、深圳等试点城市,跃居全国首位,交易总额占到了全国的四成。

  城市品质有了提升、居民收入有了增长、社会更加文明和谐、公共服务质量更优、群众办事更加方便……这5000亿元的背后,能够盘点出的亮点还有不少。

  当然,GDP总量半年突破5000亿元,对于宁波来说既是期待已久的,同时,也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情。相对于过去有些地方热衷于给GDP注水、造假,宁波人在这方面显得更为坦然,更为低调务实,没有刻意去追求数字的“颜值”。5000亿元也好,10000亿元也好,到了就到了。这是一种成熟、淡定、理性的心态。的确,眼下相对于5000亿元“怎么看”,更为重要的是接下来“怎么干”。

  谈到未来发展,有一句话耳熟能详——今后一个时期是任何一座城市都不容错失的战略机遇期。此言不虚。当下的宁波,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必须集中精力做好“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培育新的增长点”三篇文章。

  所谓“巩固优势”,就是继续做大石油化工、汽车及零部件、电工电器等优势产业,培育更多千亿元级以上的产业集群;所谓“补齐短板”,就是要在交通、高等教育、科技研发、人才引进、生态建设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厚植发展基础,打破瓶颈制约;所谓“培育新的增长点”,就是要围绕“数字经济”和“宁波智造”等,加快攻坚,抢占先机,培育新的产业优势。

  总之,面对GDP总量半年突破5000亿元这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要搞清成绩“从哪里来”,更要搞清明天“该往哪里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积小胜为大胜,凝心聚力,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进。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如此团购房 法律不买账
单位团购住房,警惕隐性权力腐败
观点集粹(gdjc)
该感谢奋斗而不是贫穷
寒门女孩考上北大“感谢贫穷”,别误读这份“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