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不拘一格选人才要防四种误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8-15 09:53:38  稿源:宁波日报

  黄明朗

  干调解工作的人应该啥样?大多数人会认为当然是轻言细语、和颜悦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可今年获得“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殊荣的鄞州区古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张红萍另有一番见解:有时觉得自己就是女汉子。所谓女汉子,就是不拘小节、直爽开朗、风风火火。她举例,有个小师妹,过去文质彬彬,经过几年历练,遇到个别无理取闹的当事人,也能扯大嗓门跟对方说话了。不过嗓门大不要紧,看起来彪悍也无所谓,把调解工作做好,那工作就有意义了。笔者对这番话深表赞同。

  邓小平同志有句精辟论断: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换言之,敢抓老鼠、真抓老鼠、成为捕鼠高手,才是真正的好猫,至于其他则不必吹毛求疵。再扩而大之,狗、蛇、猫头鹰也能捕鼠,让它们参与,可以形成地面、地下、天上立体捕鼠的态势,应该大加赞赏和鼓励。可是,人类却存在某些偏见,对那种养尊处优、只想吃猫粮的富贵猫宠爱有加,但觉得蛇形象丑陋,没个“猫样”;狗拿耗子,是多管闲事;对猫头鹰更有一番诬蔑不实之词,认为它是“不祥之兆”……如此一来,岂不让捕鼠效果大打折扣?

  说猫,当然是喻人。选人、用人,一要标准正确,二要不拘一格。以调解人员为例,就要其能解决百姓烦恼,使双方从剑拔弩张到息事宁人,而不必对声调、嗓门、表情等求全责备。试想,要是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忍气吞声,就“镇”不住场面,有些撒泼的人就会得寸进尺,当然就达不到调解的目的。问题是,如今,在选人、识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种种误区,阻碍人才作用的发挥,甚至使人才被埋没。

  误区一:按图索骥。选人固然得有标准,不过,现在一些单位在年龄、经历、学历、专业等方面设置严格的门槛,并刻板地执行,就存在一定弊端。以学历、专业论,固然“术业有专攻”,但专业间可以触类旁通,原有学历和专业在实践中是可以拓展和提高的。如果机械地拿一把尺子量人,一个模子选人,则可能把真正的人才拒之门外。比如,若按“专业出身”选人,招聘作家,鲁迅就不行,因为他原来的专业是医生;录用画家,齐白石肯定落选,因为他早先是木匠;至于蜀国选举领导层,刘关张根本没份,因为他们都是摊贩,刘备卖草鞋、关羽卖绿豆、张飞卖猪肉,如果以专业不对口一票否决,三国历史岂不要重写?

  误区二:追求完人。“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人才,只是在某个或几个方面表现突出,而缺点、不足在所难免,越是能干的人,往往缺点、弱点越突出,而且,他们的优点与缺点处于共生状态。比方,心思缜密的人可能谨小慎微,大刀阔斧的人可能盛气凌人。还有某些人才,去掉了缺点也就失去了优点。比方,工作时间喝酒应该是缺点吧,但傅抱石画《江山如此多娇》时常溜出去喝酒,因为他是个“画中诗意有没有,全靠四两酒”的“酒仙”,喝了酒才产生灵感,那酒还是周总理遣人送去的。如果要求他全德全能、尽善尽美,还会有那幅传世名作吗?

  误区三:歧视错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使圣贤也难免有过错。电视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勇猛无比,战功卓著,但口无遮拦,拓落不羁,“惹的祸和立的功一样多”,令上峰头疼不已,旅长放话“趁早枪毙了他,少给我惹事!”特别是,军人本应以执行命令为天职,他却偏偏有个“抗命”的毛病,时不时被一撸到底。可一旦遇到难打的仗,又会让他官复原职。这其实是正确的用人之道,不包庇、不纵容,有奖有罚、奖罚分明,不一俊遮百丑,也不一棍子打死。如今,搞改革、搞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伟业,犯错误、走弯路在所难免,容忍错误当是题中应有之义了。

  误区四:急功近利。成绩的取得有其规律性,越是突破性的创新,越是前景光明、影响深远的事业,往往越是前途难卜,越要承担巨大的风险,越要锲而不舍,需要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一生的努力。由于长期处于“隐性”状态,人才本身容易产生挫败感,若用人单位再急于求成,失去耐心和信心,放弃对人才的支持,就可能使其前功尽弃,导致人才和事业夭折。

  令人振奋的是,为使“干部有动力,宁波有活力”,我市近日出台意见,健全依事识人机制,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给有担当有作为的同志“好心情”“好待遇”“好地位”,同时,实施容错纠错机制,注重负面约束,严格监督问责,推动“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有了这些保障,相信“各路英雄”有更多机会大展宏图,用他们的“辛苦指数”,换取高质量的“发展指数”。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破解高考答题卡调包疑案,开放查卷应早行
“高考调包案”不能任由舆论猜测
观点集粹(gdjc)
如此团购房 法律不买账
单位团购住房,警惕隐性权力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