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民不举官不究是懒政“遮羞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8-17 11:11:22  稿源:宁波日报

  汪东旭

  家住武汉东西湖三店金山银湖湾小区的赵女士,在一楼阳台开了一扇门,被人投诉后,街道办找来执法人员将阳台砸了。但在该小区,阳台开门的不止赵女士一家,为什么其他开了门的业主的阳台却安然无恙?赵女士的这一疑问得到的回答是:因为别人就投诉了她一家违建,所以只砸她这一家(8月16日《长江日报》)。

  阳台开门是违建行为。执法人员依法进行拆除,自然没毛病。但奇怪的是,小区里类似的情况却安然无恙。面对追问,执法者“没有举报就不执法”的回复更是让人大跌眼镜。按照这样的逻辑,是不是对明显违规违法的行为,只要没有群众揭露,就可以不闻不问、听之任之了?

  执法应该是动态的、持续的过程。对群众举报能够及时出动,这是职责要求。对类似情况“一碗水端平”,举一反三,更是执法者应有的担当。群众不举报,便不执法,这是一种挤牙膏式的工作作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固然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但不彻底、不全面,问题导致的危害还会继续,群众也很难真正满意。

  民不举官不究,看似理直气壮,实际是懒政、怠政的“遮羞布”,更涉嫌失职。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让群众感受到更多幸福感与获得感,需要在执法的严谨性、连续性等方面精准着力,一视同仁,不偏不倚,这样才有说服力。

  解决问题要主动作为而不能被动应对,工作也不能单靠群众投诉、举报来推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实现公平正义,需要有关部门强化责任担当,靠前服务。不能等着群众来反映问题,而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既要解决显性问题,更要消除隐性危害;既要注重治标,更要注重治本;既要注重眼前,更要谋划长远。只有以绣花功夫推进每一项工作、解决每一个问题,人民群众的福祉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维护。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破解高考答题卡调包疑案,开放查卷应早行
“高考调包案”不能任由舆论猜测
观点集粹(gdjc)
如此团购房 法律不买账
单位团购住房,警惕隐性权力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