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黑中介首被认定为黑社会,大有示范意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8-17 14:46:48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然玉

  一度盘踞在武汉市中南、亚贸一带的一伙房屋中介,引发“纠纷”报警多达数百起,几乎天天扯皮。警方查明,该黑中介一头欺诈房东,一头蓄意坑害房客。他们租下房东的房屋后,非法隔断成胶囊房转租赚取差价,通过设置合同陷阱不断抖狠滋事,获利高达1000余万元。以大学毕业生为主体的租房族受害犹深。近日,武汉市武昌区法院一审判决该团伙为黑社会性质组织。该案是全国首例判决黑中介团伙犯黑社会性质组织罪。(8月16日《楚天都市报》)

  “黑中介”由来已久,特别在北京等一些城市尤为猖獗,其甚至一度被媒体表述为是“北漂之痛”。此前不久,北京住建委等部门还分批次曝光了数十家“黑中介”,并查处和公布了一些典型案件。而与之相较,武汉这家“最黑黑中介”的所作所为,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据警方信息,该兄妹中介黑店,涉嫌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妨碍公务等N个犯罪事实,最终被判犯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可说是罪有应得了。

  据悉,本案乃是全国首例判决黑中介团伙犯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在之前的类似案例中,黑中介被追究刑责的都少之又少。2015年,北京黑中介“教父”赵某因强迫交易罪被判刑两年,就被视为“第一例”;而在今年5月份,北京海淀法院则以敲诈勒索罪,分别判处刘某等四名黑中介3年6个月至4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除此以外,黑中介被判刑的并不多见。

  此现象,很大程度上与相关部门对于“黑中介”问题的定性有关。过去来说,黑中介与租户直接的合同纠纷,都被认为是单纯的民事纠纷,警方只是调节而不会查处,更不用说由检方提起公诉追究刑责了。但事实上,越来越多案例表明,类似的所谓“合同纠纷”中,通常伴随有敲诈勒索、暴力威胁、寻衅滋事、非法侵入等情形,故而往往在一定程度上涉及到了刑事犯罪。鉴于此,有关执法部门确有必要采取更为主动的行动才是。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黑中介案表面都是由一起起具体的“合同纠纷”所组成,若是孤立来看,每一起个案的涉案金额都很小、受害群体也只是一两个人。这种零碎、分散的特性,使得此类违法犯罪极具隐蔽性,也不易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而武汉的这起案例中,警方采取了并案侦查的办案方式,并通过成立专案组的方式综合取证,最终终于挖出了大案及其背后的犯罪团伙。这种“化零为整”的办案思路,对于今后黑中介案的查处,应该说极具启发。

  当然,并非所有的黑中介都可定性为是“黑社会性质组织”。但是,更多从刑事执法的角度审视黑中介所引发的租赁纠纷,确立更加积极主动的立场去回应这一高度类型化的违法犯罪行为,理应是大势所趋。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破解高考答题卡调包疑案,开放查卷应早行
“高考调包案”不能任由舆论猜测
观点集粹(gdjc)
如此团购房 法律不买账
单位团购住房,警惕隐性权力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