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谨防店招变身“空中杀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8-20 10:04:26  稿源:宁波日报

  俞洲

  8月12日晚,上海黄浦区南京东路132号一商店店招脱落,砸伤9名路人。其中6人不同程度受伤,正全力救治中,暂无生命危险,另外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据8月13日新民网报道)。

  密布于大街小巷的店招广告牌如果缺乏必要的管理,不但影响市容市貌,而且会隐患丛生。上海发生的这起店招伤人事件看起来偶然,从城市安全管理的角度而言却不然。事实上,类似悲剧已多次发生,且屡见于报端,值得相关各方关注。

  从表象看,相关悲剧发生时往往伴有狂风暴雨等恶劣天气,但店招伤人现象接二连三出现,就不能单纯归于天灾。街头上的店招看起来色彩艳丽,夺人眼球,但其中究竟有多少达到了材质优良、安装规范、定期维护的要求,恐怕连城市管理部门心里也没底。一些粗制滥造的招牌超期服役,锈迹斑斑、摇摇欲坠,实在让人心惊。

  城市管理应注重安全细节。俗话说得好,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和商家,与其在伤人悲剧发生后亡羊补牢,还不如厘清责任,事前防范。目前我市已经进入台风多发季节,有关部门应及早动手,关注和整治店招的安全隐患问题,确保其不会成为“空中杀手”。为避免遗漏,相关部门不妨开展类似“店招隐患大家找”这样的活动,发动市民积极参与,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确保公共安全,说到底考验的是城市治理水平,防范店招变身“空中杀手”,需要相关各方绷紧弦、把好关,把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落到实处。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破解高考答题卡调包疑案,开放查卷应早行
“高考调包案”不能任由舆论猜测
观点集粹(gdjc)
如此团购房 法律不买账
单位团购住房,警惕隐性权力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