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让救助倒地老人成为共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8-20 10:04:26  稿源:宁波日报

  雪冰

  据《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8月12日上午,在中山东路舟孟北路地铁站甬港新村入口斜坡处,众人合力救助了一位突然跌倒摔伤的老伯,场面感人。宁波市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员“静静月湖水”当时正好在现场。“静静月湖水”感叹,这短短的一幕,见证了阿拉宁波人的善良和爱心。

  毋庸讳言,老人倒地,救与不救,是一个难解之题。因为一次又一次“救”出来的负面新闻,使一些人面对倒地老人,退避三舍或视而不见。他们的见义不为、见死不救,并非是他们社会公德、人性良知完全缺失,而是一种明哲保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自我保护。

  令人欣慰的是发生在地铁站甬港新村入口处的这一幕救援:一位60岁左右的老伯突然仰面跌倒在水泥地上,血从耳中流出。一位大妈看见后,马上大声呼救。行人见状纷纷围了过来,有的轻轻托起老伯的头部,有的拿出纸巾擦掉他耳中的血,有的拨打120,还有的用老伯随身携带的手机给他家人打电话……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闻讯也带着急救箱赶了过来。路过的一位医生也挤上前来帮忙。

  从这一救助场景,不难看到人间的爱心、社会的正能量,也彰显了宁波多年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效。

  救助应是一种人性的本善、人情的本真。我们应该看到,那些“救”出来的负面新闻已越来越少,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事越来越多。我们希望,在全国文明城市宁波,救助倒地老人理应成为共识。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破解高考答题卡调包疑案,开放查卷应早行
“高考调包案”不能任由舆论猜测
观点集粹(gdjc)
如此团购房 法律不买账
单位团购住房,警惕隐性权力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