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易其洋文集
做好老旧小区环境整治这件民生大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06 09:28:25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如果让大家评说今年的“民生大事”,老旧小区环境整治绝对算一件。说它是民生大事,要而言之,理由有三。

  住宅小区是老百姓每天居住生活的地方。小区的环境品质,直接影响甚至决定一个人、一家人的生活品质。住宅小区的环境品质,可以说是老百姓最直接的需求,最关心的“关键小事”。这是其一。

  据统计,我市2000年前交付的老旧小区有870个,占全部2190个小区的40%,这个数字可不小。这些老旧小区大多坐落在中心城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老化、停车位紧张、环境脏乱差、管理服务落后等问题,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对城市的功能提升和面貌改善造成了很大制约。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如果做不好,“城乡争优”行动就落不到实处,“名城名都”的品质就难以提升。这是其二。

  这些年,宁波城市建设的框架不断拉开,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不断优化,新城区不断涌现。新旧一对比,发展不均衡、一些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就容易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现在的老旧小区,也曾是新小区;现在的新小区,也会变成老旧小区。小区老旧,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小区老旧了,如何让居民照样生活得方便、舒适。这是其三。

  民生大事,自然不能等闲视之。去年底,宁波成为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目前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居民们的迫切需求、对标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仍有不小差距。有需求、有差距,就要有回应、有行动。今年以来,以郑栅洁书记3次暗访老旧小区为标志,宁波整治老旧小区环境吹响了“冲锋号”,开始了“急行军”。做好这件民生大事,各地各部门除了真正认识到它是大事,高度重视、不得懈怠外,尚需把握好几个重点。

  一是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老旧小区那么多,每个小区到底存在什么问题,要整治,不能“闭门造车”“纸上谈兵”,也不能想当然,而是要做好调研工作,广泛听取民声,真正摸清楚居民的需求是什么,从居民需求最急迫、反映最强烈的地方改起,努力实现“干净、整治、有序、安全”的目标。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因时而异。乱停车、乱堆放、乱种养、乱张贴、乱拉挂,老旧小区的环境问题,有共性,但又不尽相同:有的问题单一,有的问题较多;有的容易解决,有的难度不小;有的是钱的问题,有的是人的原因;有的是因为制度不健全,有的是因为管理不到位……整治老旧小区环境,就要根据不同小区的特点、不同小区存在的不同问题,按照“先民生、后提升”的要求,分清轻重缓急,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哪些小区问题突出,就先整治哪些小区;一个小区的哪个问题急迫,就先解决哪个问题;哪些问题容易解决,就先解决哪些问题。

  三是探索创新,构建长效机制。2000年、2008年、2012年,我市老旧小区经历过三轮整治工作。现在看来,有个通病,就是部分老旧小区整治过后,隔一段时间又逐渐恢复原貌,整治工作只是管一时。这次,我们一定要遵循“三分建、七分管”的原则,努力构建长效机制。近日,市政府出台《推进中心城区老旧住宅小区环境整治工作行动方案》,提出了“初步见成效”“半年大变样”“一年立长效”的目标。“一年立长效”,就是到2019年底,责权明晰、边界清晰、属地负责、部门协力的管理体制,质价相符、服务精准、监管有力、管理精细的长效机制基本建成。行动方案还提出“治五乱”“促五修”“查五违”“建五制”四个专项行动方案。如果说前三者是着眼当下、重在治标的话,那“建五制”就是着眼长远、重在治本,旨在建立精细化的管理体系,用“绣花”功夫破解“割韭菜”困局,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管长远、管根本的体制机制。

  四是统筹联动,形成合力。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牵动千家万户,涉及方方面面。整治老旧小区环境,小区居民要当好“主人翁”,自觉养成健康、文明、守法的生活习惯,该自己担的责要担,该自己出的力要出。老旧小区的许多问题成因复杂,要解决,就得厘清政府、社区、业主、物业服务企业的职责边界,形成联动协作、合力推进的格局。整治老旧小区环境,对基层干部队伍的能力和作风是极大考验,要制定完善督查考核体系,“倒逼”广大干部一抓到底、持之以恒,解决问题、务求实效。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维和大局观念,通过问题共找、工作共推、执法共促,增强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整治的合力。

  整治老旧小区环境,事关城市品质和群众福祉。现在,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布置,各地各部门要抓紧开列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治方案,严格落实整治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让宁波城市更加美丽,让百姓生活更加舒心。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