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景区门票降价 不该这么“羞答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10 10:07:49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十一”黄金周快到了,我省一批重点景区门票陆续降价了。这样的好消息,本以为会是“喜大普奔”,但看了一下那降价幅度,不能不让人感叹一声:景区门票降价,实在是“羞答答”!

  看看一些重点景区门票是怎么降价的吧:千岛湖景区,旺季从150元降到130元,淡季从120元降到110元;黄公望景区,从60元降到50元;溪口雪窦山统票,从200元降到180元;乌镇东栅从120元降到110元……不一一列举了。这些景区像商量好了似的,门票降价,多则20元,少则10元,真可谓“温柔”到了极点。

  这些年,景区门票涨价的劲头,那叫一个疯狂。有的已经高到了让游客无法接受的地步。现在旅游,流行一句话叫“花同样的钱,国内游不如出国游”。为啥?国内景区门票太贵,服务又太差,旅客花了钱,体验感和获得感低。一些国外游则不一样,说其“一分价钱一分货”甚或“质优价廉”也不为过。

  好多景区,得之于自然条件或历史遗留,本就不该圈起来卖那么贵的门票。门票越涨越高,景区管理运营方容易患上“门票依赖症”,一些景区便不把游客感受当回事,少了开拓服务项目、创新旅游业态、提升服务质量的动力和能力。时间一长,还可能陷入越涨价游客越少——游客越少越涨价的“恶性循环”。

  经过多年野蛮化、粗放式发展,我们的旅游业,是该谋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了。降低门票价格,使其回归“合理”,能促进旅游业升级发展,也能让景区逐步摆脱“门票依赖症”,走向“旅游经济”,充分满足游客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让大家游玩更舒心,不断提升旅游业的质量、形象和竞争力。

  重点景区的这一轮门票降价,是在国家发改委明令严督之下的“不得不为”,一个个那样“羞答答”,说明“割肉”之难。希望这股“降价惠民风”能一年一年吹下去,也希望景区能早点认清形势,尽快找到像杭州西湖景区那样免费赚大钱的高明路子。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