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出租房空气质量应纳入监管范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14 10:33:36  稿源:宁波日报

  木须虫

  近期,自如“甲醛门”风波备受关注,深圳也有多位自如租客反映住进“甲醛房”,更有租客入住自如房后两度搬出,其自找机构检测结果显示甲醛超标。有装修工人透露,装修工期短、要求不高是自如“甲醛门”发生的原因(9月11日《南方都市报》)。

  房屋装修产生有毒有害挥发性气体危害人身健康,早被人们所熟知。许多人装修自住房屋时很重视材料的环保,以及装修后空气的治理,最常见的办法是将新装修房屋搁上一段时间再入住。但出租房显然不同,房屋所有人或者中介管理机构装修房屋给别人居住,一方面出于成本考虑,装修会选择价格更低廉的材料,而这些材料中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往往含量比较高,甚至严重超标,这是当前出租房频现甲醛超标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出于快速受益的冲动,往往急于把出租房租出去,有的甚至在装修的同时就已经挂网出租,不留时间进行有效通风处理。

  尽管租房人可以通过看房再签订租赁协议,防范出租房装修污染给自身带来影响,不过,因为许多城市存在合适房屋租赁难的问题,租房人很难在健康与便利之间兼顾。而房屋装修如果选用的材料有毒有害物质含量比较高,挥发扩散需要较长时间,租房人一旦租住往往会受到长时间的累积伤害。

  目前,通过租房满足居住需求,是许多城市外来人口特别是年轻群体的普遍选择。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随后许多城市也相继出台了配套办法,推动“租售同权”,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租赁性住房的比例会进一步提高,成为城市住房供给的主要途径之一。这也意味着,在培育和发展租房市场的同时,保证供给的质量也应是题中之义,既要保证居有其房,也要保证居住者基本的安全与健康。

  确保出租房屋装修的环境空气质量,便是重要的条件之一。比较遗憾的是,目前一些城市针对房屋出租管理的规定,基本上没有对装修环境空气质量约束的设计。实践也证明,单纯依靠租赁双方自主调节,很难保障租房者的健康权益,也不利于消费纠纷的处理,哪怕出租者自定标准和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也难获消费者的信任。

  所以,有必要将出租房装修环境及空气质量纳入监管范围。一方面,应尽快制订租赁住房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作为房屋租赁消费权益保障的依据;另一方面,立法增加空气质量管理的规定,可以要求出租者在装修后向租赁者提供具备权威资质的检测报告,保证装修有害气体不得超标,并明确租赁者的权利,如退租、退费与索赔等,为住房租赁消费者撑腰。同时,建立有效的检测、调查、仲裁机制,打通维权通道。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