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培养垃圾分类习惯 就该“有赏有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14 10:33:42  稿源:宁波日报

  慈溪白果树社区:垃圾自动称重积分,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

  易其洋

  垃圾分类,被称为“最难做的简单事”。说它是“简单事”,是说只要肯动手,每个人都能做到;说它“最难做”,是因为,如果缺乏激励监督,光靠个人自觉自愿,要养成习惯,绝非易事。

  白果树社区的做法是,设置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居民只要把垃圾分类投放,就能累计积分,当场兑取垃圾袋,或到社区生活馆兑换生活用品——莫小看这样的兑换奖励,它会成为激发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的持久动力。引入第三方服务公司,每天抽取六十份垃圾样本,利用智能信息采集系统实施追溯,对垃圾分类不积极或差错较多的居民将上门劝导、指正,并把它作为评选“垃圾分类之星”的重要依据——也莫小看这样的“惩罚”,它会形成一种“硬约束”和倒逼,让每家每户“从我做起”。

  靠居民自觉自愿,当然也能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但是,一则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我们显然等不起;再则,垃圾分类,如果有人分有人不分,很容易事倍功半甚至无功而返。白果树社区的做法,引导居民“齐步走”,不分类不行,而且要分到位,不失为“拔高起点”的好办法。对花了不少钞票、下了不小功夫,但垃圾分类效果并不明显的地方而言,这样的做法和思路,无疑值得借鉴。

  垃圾智能分类成了有“收益”的乐事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废纸、可乐瓶丢进垃圾箱,机器自动称重,同步累计积分;用IC卡刷一下,就能领到一卷垃圾袋,袋上的专属二维码可以溯源。在慈溪白沙路街道白果树社区,垃圾分类已成为1080户居民自觉的生活习惯。“有了智能化设施,垃圾分类不再难搞,还成了桩有‘收益’的乐事。”居民黄黎春大姐乐呵呵地说。

  今年年初,白沙路街道在慈溪引入首个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在白果树社区的中兴小区和“宁都华庭”高层公寓分别投放智能化可回收垃圾箱和积分兑换发袋一体机。社区书记余浓芬介绍,这套智能设备对可回收垃圾进行细分,分别设置了纸张、塑料、金属、玻璃四个箱体,居民刷卡后,按下对应的箱体按钮,箱盖打开,机器对投放的垃圾自动称重,并换算成卡内积分,“居民用积分可随时在自动发袋机上兑取垃圾袋,或到社区生活馆兑换洗洁精、肥皂等生活用品,非常方便”。

  “我们将起点拔高,利用智能化手段来降低居民对垃圾分类难、烦的心理‘痛点’。”白沙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这套系统是宁波最先进的,不仅操作简便,居民还有实在收益,参与度自然提升。而在“宁都华庭”小区,还首次实现了厨余垃圾的智能化回收。

  智能设施用起来顺手,宣传推广垃圾分类也凸显“高智商”。街道帮助社区引入了第三方服务公司,利用智能信息采集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定岗督导巡检”。居民兑换的垃圾袋标有二维码,可精确定位到户,实现追溯。第三方公司每天抽取60份样本进行行为分析。“后台数据社区也能看到,如果居民分类不积极或者差错较多,我们将及时上门劝导、指正。”余浓芬说,通过智能分类系统,社区还设奖评选垃圾分类之星。

  智能化垃圾分类实施半年来,环保绿色清风吹拂到白果树社区各个角落。第三方服务公司宋银丹说,目前每月收集可回收垃圾近500公斤,每户月均投放5次,效果很不错。数据显示,社区近九成居民参与了垃圾分类活动,投放正确率超过85%,垃圾总量增长率控制在3%之内。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