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家事纠纷 让它在“家”中解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17 10:30:17  稿源:宁波日报

  殷莲芬

  海曙妇联联合海曙法院、海曙司法局,在丽洲、安丰等4个社区设立了家事维权工作室,工作室内安排了法官、社工、调解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值班,可为市民提供家事咨询、调解等服务。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婚姻家庭领域矛盾纠纷多发频发。家事纠纷的解决不仅关乎个人及家庭幸福,也关系着社会和谐稳定。家事维权工作室的成立,既是服务群众解决新型矛盾纠纷的现实需求,也是推动人民调解深入发展的创新实践,更是“法德一体”社会治理模式的成功拓展。

  为一点点家庭矛盾上法院,既花时间又花钱,不如将纠纷化解在诉前,把矛盾化解在源头。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里的事,光用法不行,太硬;光讲理也不行,太软。家事维权工作室采取用眼观察、用心倾听、用理疏导、用情感化的工作方式,既说法又讲理,可谓“软硬兼施”,让矛盾纠纷在无形之中得到有效化解。

  幸福有很多种,但落脚点在家庭。“小家庭”幸福了,“大家庭”也就和谐了。家事维权工作室依法有序地调解家事矛盾纠纷,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意义不小。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