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校门口乱象,亟须开良方下猛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17 10:30:19  稿源:宁波日报

  傅钟中石景张璐

  近年来,有一种拥堵叫做“学校开学了”。每到放学时刻,学校门口道路拥堵、秩序混乱逐渐成为城市常态。其实,这一现象不仅是一个交通问题,更多的是一个安全问题。看着老人、孩子在混乱的车流中穿行,不免让人为他们的安全捏了一把汗。

  上学放学期间,校门口的交通秩序混乱有很多客观原因。比如,学生集中的上学、离校,使得接送车辆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加;校园周边的停车资源严重不足,使得大多数车辆不得不停在路边,占用道路。当然,造成这一现象也有不少主观因素,有些车主、行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为节省时间抄近道、随意掉头或转弯,导致交通秩序混乱。

  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很难管,但不得不管,也不能不管。只要动脑筋,花力气,办法总比困难多。比如,可以采取错时、逐班放学,划定固定的班级接送区域,避免接送时混乱;比如,可以进一步完善停车引导,让家长有序停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比如,可以根据行人的需求,合理设置过街设施,以及校门口的公交停靠站;再比如,可以在特定时段增加警力维持交通秩序,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维护校门口的交通安全不仅需要各部门的努力,更需要家长们的支持和配合。绿色畅行,人人有责。大家可以更多地坐公交出行,遵守交通规则,并做到文明行车、停车,为营造校门口的良好交通环境一起努力。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