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拾荒者公寓”建得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17 10:42:08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殷莲芬

  在奉化区岳林街道新鲍村,有一片拾荒者公寓,里面聚集了奉化区95%的“破烂王”。公寓共有4幢楼,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每个房间面积约30平方米,厨房、卫生间、阳台等一应俱全,拾荒者只需购置一些寝具和餐具就能入住。如今,144户拾荒者家庭约450人入住公寓,他们只要承担少量租金和水电费,管理和损耗费用都由政府“埋单”。(9月16日宁波日报)

  给拾荒者建公寓,这是一件新鲜事。政府埋单给144户“破烂王”一个家,让人眼前一亮。“拾荒者”是我国城市化过程中的产物,对城市资源的回收利用资源起到了积极作用,但这一群体由于流动性大,很容易滋生犯罪,成为不安定因素,危害社会稳定,对我国的城市化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我们对“拾荒者”这一群体应给予足够的关注,采取有效的方法对他们进行控制、管理和引导,使他们成为我国城市化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力量。

  拾荒者是城市中一个特殊的群体,一方面,拾荒者将“垃圾”变废为宝,将大量的可再生资源从城市的不同角落收集起来;另一方面,他们给城市的治安、环境卫生、管理等也带来了不少新问题。建立“拾荒者公寓”,集中居住,集中管理,不仅能让拾荒者更好地认同、融入城市,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也有助于改善城市面貌和资源的回收利用,这对于促进城市的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的稳定,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拾荒者公寓,是加强城市管理与满足拾荒群体现实需求的最佳结合点。公寓的建成使“破烂王”的废品摆放问题也得到解决,在公寓区的对面,是一片占地5000平方米的货棚,那里正是拾荒者们临时堆货的场所。过去不太来往的拾荒者相互交流多了,在遇到困难时,还相互帮助,使拾荒者不仅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温暖,而且感受到彼此的温暖。

  拾荒者公寓,公寓化集居改变了外来拾荒人员过去四处流动、乱扒乱翻、乱搭乱建等现象,外来拾荒人员的生活条件和作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也使城乡环境面貌和城市形象得到显著提升。全社会共同来关心、帮助外来拾荒人员群体,使长期处于社会边缘的弱势群体,与本地市民一起享受到同城化的社区服务,由此共同营造了一种和谐相融的良好社会环境。

  拾荒者公寓,政府的合理引导是关键,良好的居住环境,合理的价格以及完善的服务等因素,都让拾荒者住得安心和顺心。希望在社会上能看到更多的“拾荒者公寓”,让更多的群体能住得上,让更多不同群体能享受到更完善的服务,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我们的城市,从而让我们的城市更和谐,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