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厚植科学素质土壤 培育创新发展动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19 09:42:18  稿源:宁波日报

  刘敏

  17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开幕。

  当今世界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类前途命运和生活福祉。作为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技创新引领人类生产生活变革,科学普及助力民众积蓄创新力量,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实现高素质创新。

  近年来,我国科普力度不断加大,公众科学素养不断提升,但仍存在与发达国家的落差、科普需求与质量供给的逆差。厚植科普土壤,提升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科学素养,有利于释放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中国力量。

  提升公众科学素质,首先要做好“人”的工作。一座座科学高峰要靠人去攀登,让科普教育深入民众,才能突破一个个认知盲点。其中“从娃娃抓起”是重点,通过教育给孩子提供多动手多动脑的机会,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种子就能深入人心,科技创新的精神就能一代代接力传承。

  提升公众科学素质,需构建科学普及共建机制。近年来,越来越多“科学大咖”深入街头社区躬耕科普,晦涩难懂的科学原理变为通俗易懂的常识道理;更多青少年拿到进入科普馆、参加科学竞赛的“门票”,接受科技知识浸润。这些有益尝试增进了公众对科学知识的了解,促进了全社会对科学家的尊重。让“长大成为一名科学家”从懵懂童言变成毕生追求,值得全社会为之不懈努力。

  提升公众科学素质,还需加强国际化合作交流。科学无国界,科普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各国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包容的姿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人文交流,在互利共赢中取得最大公约数,为提升全球公民科学素质贡献各自的力量,让科学使人类社会变得更加繁荣美好。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