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裸辞”面前需要劳资双方的理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19 10:07:5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苑广阔

  在公司干了快6年,浙江杭州一位姑娘终于决定裸辞。辞职信中“控诉”的几大辞职理由也在网络上“火”了。和这位姑娘一样,越来越多的职场人不再只注重工资和职位,而是对职业幸福感有了更高的期待。(9月18日《工人日报》)

  杭州这位姑娘的辞职信,一经发出就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很多网友都表示感同身受,也对“裸辞”跃跃欲试,而更多的网友,则囿于现实的顾虑,虽然对现在的职业和工作有着诸多的不满意,却仍旧只能“痛并忍受着”。劳动者的“裸辞”真的有那么潇洒吗?员工的“裸辞”现象,又会给用人单位带来什么样的思考和启发?对这些问题的追寻,显然不仅仅关系到某个劳动者的职业发展和人生幸福,也关系到良好的雇佣关系、劳资关系的形成,甚至与整个国家的产业、经济发展都有密切关系。

  首先来说,劳动者的“裸辞”现象并没有看上去那么洒脱,也不意味着“裸辞”以后就一定有个比现在更加美好的未来。如果不是之前有一定的积蓄,或者是背后有家庭的支持,“裸辞”者不用打卡上班,每天睡到自然醒的生活状态,并不能维持多久,然后就得投入到下一轮找工作当中去。而要想在“裸辞”后能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就要清晰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就业技能等等,让自己成为某个行业真正的人才,或者是某个企业不可或缺的一员。

  反之,如果只是用人单位某个方面没有满足自己的要求,不符合自己的意愿,就意气用事选择“裸辞”,那么自己极有可能陷入被动境地,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一团糟。这样的“裸辞”,显然是不理性,不冷静,不值得提倡的。

  但是劳动者的“裸辞”现象,尤其是当这样的现象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劳动者身上发生,最应该引起反思的还是企业,是用人单位。尤其是当一些公司企业的骨干人才的离开,会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的冲击和负面影响,更应该引起公司企业的反思。

  从刷爆朋友圈的这份辞职信不难看出,工资水平、福利待遇,并非是促成劳动者“裸辞”的最主要的原因,而让人难以适应,心生疲惫的企业文化,企业负责人对劳动者的不够尊重,企业对人才的成长和培养缺乏长远的规划,让劳动者看不到自己的前途在哪里,这些才是导致越来越多人选择“裸辞”的根本原因所在。所以对用人单位来说,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可能为劳动者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形成积极健康、宽容轻松的企业文化,为企业人才提供多元的培养与激励机制,才能既留住劳动者的人,也留住他们的心。

  相反,劳动者动辄“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而用人企业总认为“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最终带来的必然是一种双输的结果。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