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七石缸开之,眼药瓶塞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20 09:59:31  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新学期开学后,重返校园的一些学生发现,一个暑假不见,不少同学变得“面目全非”了——有文过眉毛的,有割过眼皮的,有隆过鼻子的,也有削过下巴的……原来他(她)们利用假期,对自己的面容进行了“改造”。

  据新华社记者调查披露,当下一些孩子盲目追求外貌漂亮,整容手术大行其道,而且日趋低龄化。成都的一名高二女学生小曾说:“我们班32个人,单眼皮的女生几乎全都割了双眼皮,有几个男生也去割了,现在班里单眼皮只剩下七八个人。”今年暑假,她也终于去割了双眼皮,说是“完成了一个心愿”。

  不但孩子青睐整容,不少家长也十分支持。有的亲自带孩子到医院做手术,有的为孩子投入巨款,到韩国去整容。吉林一位家长的说法颇具代表性:“为(孩子)毕业找工作和将来找对象做好准备。”

  那么我要问:找工作凭的是什么?找对象凭的又是什么?一个人内涵的价值,远比其颜值更重要,那为什么有那么多青少年,热衷整容手术呢?不能怪孩子们不懂事,主要是大人们缺乏正确的审美观和价值观,影响误导了他们。毋庸讳言,现在几乎就是一个看钱的时代,同时也几乎就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当娱乐圈的一些明星通过整容人气大增的时候,当某些所谓的“小鲜肉”直接晒照片卖脸赚钱的时候,尤其是当出众的外貌成为升学、就业、找对象等的敲门砖的时候,无形中使得整个社会风气浮躁,急功近利,多了几只时髦的“花瓶”,而错失其貌不扬的真正人才。对此,老宁波这样讽喻道:“七石缸开之,眼药瓶塞之!”七石缸极大,不盖牢的话,满缸清水损耗浪费不知多少;反之,眼药瓶极小,哪怕塞得再紧,又能保住几滴呢?

  整容究竟有没有必要?事实上,权威的整复外科医生,并不提倡随意整容。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是国内整复外科的“头块牌子”,笔者曾听那里的教授说:从医学和社会角度讲,真正需要整容的对象只有两类,一是先天容貌有严重缺陷或因伤毁容者,就像电影《夜半歌声》中被仇人泼硫酸的宋丹平,别人看了“魂灵会吓出”的那种;二是演员因饰演角色的特殊需要。除此之外的普通人,没有必要改头换面。因为任何手术都有风险,对身体都有损害。何况整容不成反毁容的事故也时有发生,如隆鼻隆成狮子鼻,美唇美成香蕉嘴,割了双眼皮之后,两只眼睛居然一大一小!即使当时非常成功,也是好景不长。人在各个年龄阶段的生理指标是不同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整容过的器官会发生变异,留下的疤痕会逐渐暴露,以致看起来更丑,也比普通人老得更快。

  据了解,在国际上,除了韩国以整容美容作为特色产业,大张旗鼓、大赚钞票之外,其他国家对此并没有多大兴趣。以美国为例,民众崇尚自然绿色的生活方式,喜欢运动,爱晒太阳,认为把皮肤晒成亚麻色最健康;不像中国的女孩子,几乎个个想美白。大家知道,全世界最年轻的亿万富翁、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娶了一个出身贫寒、黝黑微胖的华裔姑娘普莉希拉·陈。虽然她相貌平平,人家可是哈佛才女,一名事业有成的儿科医生。小扎在母校演讲时说:“我在哈佛最美好的回忆,是遇见我的妻子。”不言而喻,扎克伯格对妻子的要求,就是合不合得来,不是漂亮不漂亮,更不是美金多不多。曾有人嘲讽普莉希拉“又黑又胖”,似乎配不上扎克伯格这位世界级高富帅,小扎根本不为所动。小陈也从不考虑什么整容。要不然,凭他家几百亿美元的财富,整一个微胖的杨贵妃出来也未可知。哈哈!

  看起来,越是有本事的人越自信。有自信的人,不会产生审美焦虑,无需用整容之类外在的东西为自己加分。这一点,古今中外都是相通的。阿拉老宁波告诫子孙,要学真本事,切莫做“花瓶”!为人处世要轻重有数、进退有据,切莫“七石缸开之,眼药瓶塞之”!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