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清华首推作业查重旨在鼓励原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20 09:59:33  稿源:宁波日报

  刘效仁

  日前,清华大学教务处发布《关于提供作业查重服务的通知》。从本学期开始,为全校教师提供作业的查重服务。此举对于加强课程质量管理、鼓励学生坚持原创意识、杜绝作业抄袭和拷贝等学术不端行为具有重要意义(9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据介绍,清华作业查重服务将采用中国知网检测系统,一是横向检测,即将上传作业与系统中已有的海量数据进行对比;二是纵向检测,将往年的电子版作业打包,上传到系统中,防止上下年级抄袭;三是校内互检,防止同学之间的相互抄袭。作业查重服务,据称在国内高校中尚属首次。

  虽然清华大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出该服务并非因为清华学生抄袭多,而是给老师提供辅助服务,具体如何认定抄袭由任课老师把握。但“上线”作业查重对于抄袭者来说,确实具有威慑作用。

  清华首推作业查重,或许真不是因该校学生抄袭多。可一个尴尬也是不争的事实是,放眼全国,大学生作业抄袭、毕业论文抄袭几成普遍现象,真到了非下重药治理的时候了。有媒体曾披露,有的班上36人,只有4人论文是自己写的,其他人则是通过各种渠道买的或抄袭的。

  求真,追崇真知和真理,不虚假,不伪饰,既是科学的真谛,也是学人的精神风骨。而教会学生“学做真人”则是教育价值的核心所在。正因此,公众对清华作业查重几乎一致肯定。

  当然,一些高校出现严重的抄袭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学子缺乏自控能力,主要精力用在游戏休闲上,作业自然无所用心。为应付干脆直接从互联网上下载、复制。等到毕业论文(设计)写作,仍然选择抄袭。其抄袭背后的诚信缺失、道德底线的失守,显然更让人忧虑。

  于老师方面,有的担心“风评”而一味“厚道”宽容,对作业抄袭麻木不仁,从而纵容了学子的萎靡学风。同时,也与校方缺乏有效的管理,缺少对作业及论文有效甄别的技术手段直接相关。目前,许多高校只看重就业率,而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缺乏足够重视,即使发现学生抄袭,也往往只要求重写,并无相应惩处,从而导致部分学生对抄袭有恃无恐。

  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呼唤更多求真较真的老师,要求校方对抄袭零容忍固然重要,但作业查重技术手段的应用,同样不可或缺。从教学过程把关,防止学生用抄袭的方式对待平时作业,才能更好地防止学术不端。

  当然,要彻底扭转大学校园抄袭的歪风邪气,重建高校求真务实的信誉,显然不能指望清华带了头就能毕其功于一役。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