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消费境界比“天价账单”更值得关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20 09:59:00  稿源:现代金报

  毛建国

  19日,一份“天价账单”的图片引起刷屏。图片显示,8个人就餐,一共点了20道菜,单价最高的“鳄鱼尾炖汤”,每例价格是1.68万元,算上服务费,总价超过40万元。当事饭店负责人回应记者称,并未见过这一账单,此外,账单上部分菜品做法、价格也与饭店实际情况对应不上,“人均消费1000元已经是最高水平”。(详见现代金报今日A14版)

  当事饭店已经否认了这份霸屏的“天价账单”。账单是否存在,不能只听一面之词,可以进一步调查。退一步讲,即便这份“天价账单”存在,只要双方不存在消费争议,我们又能如何?正确的围观姿势又该是什么?

  孟子曾经讲过,“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卡耐基也有一句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从中可以看到,大道是相通的,中西方在财富观上有着逻辑一致性。也正是出于对此的理解,很多人在先富起来之后,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回报社会,而不是把财富用来肆意挥霍,仅仅用于个人享受。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花自己的钱让别人说去吧。只要是自己的钱,怎么花就是自己的事,不应该提出任何道德上的要求,哪怕是希望也不可以。而社会是分层次的,需求是分层次的,不要被贫穷限制了想象,同样一笔消费,对有的人来说是天价,对有的人来说则是毛毛雨。甚至还有一些人认为,对欲望的追求,也是社会进步的动力,社会应该宽容甚至鼓励奢侈消费。

  社会发展的一个标志,就是尊重人的消费自主权。花自己的钱当然没有问题,但是,人是社会性的,每个人都活在别人目光中,不可能无人评说,也无法制止他人评说。确实,消费有着层次性,不应该对于别人的消费行为过多进行道德干预。不要说这份正被否认的“天价账单”,就连更高的“天价账单”也曾经传说过和证实过。其关键在于,你可以消费,但不可以炫耀;我不干涉你的消费,但不代表我支持你的消费。

  社会应该多元,尊重不同的消费观存在。但在多元中也必须有导向存在,可以表明自己希望什么、支持什么。正如核心价值观一样,必须让人们知道什么才是真善美,鼓励人们追求真善美。总体而言,我们社会还没有发展到可以奢侈消费的阶段,面对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现实,“天价账单”不是不可以有,但不应该被拿出来炫耀。而一旦出来招摇,则应该有人站出来,讲明什么才是真善美。换而言之,我不干涉你的消费,但一定要讲清楚,什么样的消费才是这个时代需要和鼓励的。

  一个人的消费境界,往往受其人生境界的影响。对于人生境界,先贤们有着太多阐述。其中有一个“人生三境界”的观点,第一层是物质生活,第二层是审美生活,第三层则是精神和灵魂生活。简单地讲,追求吃得好喝得好,一头扎进奢侈消费的海洋,其实只是停留在第一层次。要想不止于此,那就进入第二层次,追求一些文化艺术。更高一个层次,则是追求人的社会意义和历史意义。如此来说,奢侈消费最多停留在第一层境界,看不到审美和艺术,看不到精神和灵魂。

  现在,“天价账单”遭到了否认,但对于消费境界的讨论是可以的,消费境界比“天价账单”更值得关注。面对奢侈消费兴起的势头,消费境界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换而言之,你可以奢侈消费,我不干涉你,但必须告诉你这种消费不值得炫耀,不应该拿出来示众。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