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小学生“21天不生气”的家庭作业考倒了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20 10:13: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江德斌

  湖北武汉一群小学生的暑假作业突然在网络上走红。这份暑假作业并不要求孩子们做习题,而是和家长一起完成一项“21天不生气”的挑战。看似不长的21天,却难倒了全班大部分的家庭,仅有一对双胞胎和父母挑战成功。家长的生气原因超过八成是因为作业,而家长生气的比例比孩子要高25%。多位参与活动的家长坦言,通过这次活动统计才发现,生活中自己生气的比例明显高于孩子,孩子的情绪主要是受家长影响。活动促进了和孩子之间的相互理解,越来越意识到日常生活中情绪管理的重要性。(9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有小学生的家长伤不起,每天要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放学了还要辅导作业,周末还要兴趣班、培训班,从早到晚时间排的满满,围着孩子打转,如果是上班族,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恨不得一天变成48个小时。“21天不生气”的挑战看似简单,实则对每一位家长都是巨大的考验,要在每天的忙碌中做好每一件事,料理好孩子的生活与功课,还要注意身体健康,保持良好的情绪,应付各种突发事件、孩子的淘闹、拖延的作业,堪比“不可完成的任务”。

  有小学生的家庭,经常都会发生吵骂孩子的一幕,类似场景在无数家庭定时上演,而从统计数据来看,八成来自于作业问题,相关段子亦层出不穷,令人看了啼笑皆非,深深触及内心痛点。家长辅导孩子作业为啥这么容易生气?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诸如孩子动作缓慢、坐不住、写作业效率低、背不下课文、前面记后面忘、各种小动作频出等,本来一个小时能完成的作业,拖拖拉拉搞了几个小时,家长被困在身边无法做其它事,心里窝了一肚子气,一个小火星就能点爆。

  事实上,家长也大都知道生气不好,不仅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还会疏远亲子关系,严重者甚至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很多家长道理都懂得,平时也跟孩子有说有笑的,俨然就是亲亲热热的一家人,可一到写作业的时候,面对孩子的拖延症、懒癌,就无法控制自己的暴脾气了,淑女变成“狮子吼”,绅士变成“暴力男”,甚至由动嘴升级到动手,搞得全家都不痛快。

  显而易见,“21天不生气”挑战不仅是一个特殊作业,也是藉此提醒家长,要注重自身的情绪管理,平时要控制住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千万不要将生活、工作的不愉快,发泄到孩子的身上,不要因为作业问题而动辄打骂孩子,无视孩子的心理承受力,闹出不可收拾的地步,甚或埋下成长隐患,则就因小失大了。遇到不如意的时候,或者作业问题,尽力克制住脾气,先冷静一会儿,把心中的怒火扑灭,再去理性思考问题和对待孩子。

  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面对这个高度竞争的社会,都需要培养良好的自律精神,做好情绪管理。该工作、学习的时候,就认真细致完成,该玩的时候就痛痛快快的玩,做到劳逸结合、相得益彰,避免长期囿于一种状态下,令精神被压抑住,无法健康成长。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