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以真情真心做好 “教育帮扶”文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21 09:58:29  稿源:宁波日报

  俞洲

  近日,贵州省安龙、兴仁县教育考察组到慈溪进行教育考察。考察期间,该市杨贤江中学等12所学校与安龙、兴仁两地24所学校分别签订有针对性的结对帮扶协议。据悉,未来三年,宁波将对黔西南州深入开展教育对口支援工作,通过名师支教、师资培训、学校结对、资源共享等途径提升当地教育公共服务水平,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

  常言说得好,“教育是明天的希望”。由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宁波结对帮扶相对薄弱的黔西南州,不仅能够通过较少的资金投入促进当地师生素养的全面提升,而且有助于促进教育公平。从“授人以渔”、着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这个角度考量,做好“教育帮扶”这篇文章无疑值得点赞。

  教育帮扶需要真情真心。作为教育帮扶的重要主体,参与结对帮扶的学校和教师应增强社会责任感,自觉向陶行知、晏阳初等致力于促进教育公平的名家楷模学习看齐,怀仁爱之心,立济世之志,带着真心真情去进行教育帮扶。只有心中有大义、肩上担责任,才能真情投入、真心付出,脚踏实地,尽最大的努力投入教育帮扶工作。如果不着力提升帮扶人员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单纯靠行政命令简单地硬性摊派,搞拉郎配,教育帮扶只会沦为表面文章,步入形式主义怪圈。一些结对学校和教师把帮扶工作异化为“摆拍”的“秀场”,搞“假动作”,摆“花架子”,蜻蜓点水,不求实效,其根本原因正在于缺乏教育帮扶的真情真心。

  教育帮扶需要精准发力。帮扶不是替代,更不应包办。从某种意义上说,要补齐欠发达地区乡村教育的短板,需要大量工作要做和更多资源支持,不应企望仅靠帮扶一方就能包办解决。相关学校和教师在结对帮扶工作中,应在实地调研、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找准靶向,精准发力,以务实态度和扎实努力助力受助地区教育水平的持续提升。

  无论是过往经验传承还是现行实践分析,想要推进薄弱学校快速发展,最“短平快”也最有实效的举措往往在于“软实力”。因此,在教育帮扶过程中应精准发力,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受助方学校领导和教师团队的素养提升上,通过外派支教和挂职培训等方式,促进他们更新教育理念,提升业务素质,切忌全面开花、战线过长。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