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拥抱“零起点教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21 09:58:29  稿源:宁波日报

  施立平

  19日,市教育局向媒体公布了《宁波市小学语文(数学)一年级上册教学进度表》,进一步明确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要求(9月20日《宁波日报》)。

  小学零起点教学其实是正常起点教学,既符合国家有关课程设置方面的规定,又符合小学一年级学生身心发展水平,是对教育教学中水到渠成境界的追求,有利于学生可持续发展。但当下,有部分一年级新生在进小学前已专门学了汉语拼音、汉字书写和相当程度的加减运算等,给小学实施零起点教学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现实中,作为小学零起点教学的对立面,超前教学受到部分家长的推崇。这些家长在子女教育上往往抱着“抓先机”的心理,希望自己子女能“一步领先、步步领先”。其实,超前教学等同于超负教学,带来的学业负担和心理负担往往会超过学生的承受能力;与一些领域的超前教学相伴而生的是另一些领域的滞后教学,往往得不偿失;超前教学实质上是一种“速成”教学,极有可能造成教学上的“硬伤”,如学生学得不正确不透彻、难有灵动性、缺少悟性等;超前教学还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教学,只顾眼前“输”与“赢”,不管长远发展。超前教学中,学生成了配角,学习兴趣和主动性难以养成,其父母大多“进化”为“狼爸”“虎妈”,并对超前教学产生“路径依赖”,久而久之,这些学生对学习的自信心也会降低。超前教学不让学生“跳一跳,就能摘到苹果”,不找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而是盲目向前闯,极可能造成“一步错、步步错”的后果。

  教育教学是特别讲究学不躐等、循序渐进的,我们总不能盼着一棵树没发芽就长叶、没开花能结果吧。总之,基础教育特别是启蒙教育阶段,我们要“宽着期限,紧着课程”,开展好零起点教学。

  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将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语文数学教学计划与教学进度安排告知家长,这既是邀请广大家长参与监督,也是希望家长能对零起点教学予以理解和支持。“芭蕉心尽展新枝,新卷新心暗已随”。小学零起点教学是专业性更强、内容更充盈、过程更精彩、师生互动更默契、家校关系更和谐的教学,让我们扔掉烦恼和焦虑,拥抱零起点教学吧!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