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面对违规养犬行为 请直接报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26 10:03:29  稿源:宁波日报

  牧野

  笔者居住的小区有一个业主微信群。近日,有住户在群里贴出几张照片,说的是两条正在掉毛看起来脏兮兮的狗,一脸凶相地蹲坐在楼梯口。这位住户抱怨,楼下住户经常随意把狗放出门,吓得家里孩子不敢下楼。他多次与对方交涉,物业工作人员也曾上门与养狗人沟通,但对方根本不予理会。

  这组照片引起很多住户的议论,有人把矛头指向物业,认为物业没有尽责,甚至因此表示,如果物业再不作为,将拒缴物业费。有熟悉的住户问笔者对此持什么态度,笔者毫不犹豫回答了四个字:直接报警。

  之所以这么回答,原因在于,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源头在养犬者,要遏制这种行为,必须针对养犬者个人采取措施。

  现在,对于不文明养犬现象,人们一般采用规劝、说服的办法,但在如何对待犬患问题上,很多养犬者的认知显然有别于公众。比如,经常任性地将狗放在楼梯口,对扰乱别人生活的现象视而不见,这不仅仅是缺乏素质和修养的问题。这时候,如果只是劝说养犬者遵守相关规则和社会公德,基本属于对牛弹琴。要纠正养犬者的这种认知偏差,必须有强硬的制约手段,报警就是最好最简便的选择。唯有执法部门依法行使措施,如罚款、限制其养犬,甚至给予治安处罚等,才可让不文明养犬者有所收敛。

  笔者主张报警,还有一个理由:目前,我市公安机关正在依法开展对违规养犬行为的专项整治,为期一个月。这次整治行动能否见效,不仅取决于公安机关的执行力度,更有赖于市民的大力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市民发现各种违规养犬行为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就是向警方提供违规养犬行为的具体线索。因此,市民的举报也应是公安机关所鼓励的。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