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给癌症患者更多快乐“氧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08 10:23:51  稿源:宁波日报

  郑建钢

  在宁波市中医院的三个肿瘤病区,穿梭着一支精神矍铄、声音洪亮的“绿马甲”志愿者队伍,他们走到哪里,就将笑声带到哪里。他们是该院肿瘤科的抗癌明星,有的已与癌症抗争了20余年,且每人另有一个“特殊身份”——宁波市中医院“杏林春暖”临终关怀小组的志愿者(9月27日《宁波晚报》)。

  罹患癌症是不幸的,患者会不可避免地遭遇生活质量严重下降、经济压力骤然增加、社会关系突然改变等变化,身心痛苦不难理解。眼下的窘境应怎么面对?后续的治疗该如何进行?今后的生活将何去何从?这时候,作为“过来人”,本身也是癌症患者的志愿者无疑是他们信得过、聊得来的好朋友。

  俗话说得好: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一些癌症患者之所以久治不愈,甚至不幸过早离世,除了病情严重以外,自怨自艾,过于压抑和悲观,陷入痛苦之中不能自拔,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杏林春暖”现有9名志愿者,平均年龄61.3岁,平均癌龄12.4岁,他们的抗癌秘籍是:癌症不等于“临终”,乐观积极是患者的“氧气”。成立4年多来,“杏林春暖”志愿者走近癌症病人,为大家现身说法、鼓劲加油,已帮助1000多名癌症患者。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期盼。即使不幸身患重病,并非就是穷途末路。罹患癌症,能够得到志愿者相助固然幸运,患者拥有良好心态同样不可或缺——快乐“氧气”可以从外部输入,也需要从自己内心发掘。医学经验已经证明,癌症患者积极面对现实,保持乐观向上心态,对于康复治疗大有禆益。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