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行道树可以多样 后期管理要跟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08 10:23:52  稿源:宁波日报

  朱晨凯

  9月18日,网友“QXGPPP”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发帖说,宁波市部分行道树是银杏树,他对此有疑问:银杏树叶少难遮阳;一些市民会摇树捡果;银杏树根基不发达,需要加固支撑,不仅难看,养护成本还高。

  9月21日,市园林局对其疑问进行了回复:根据《宁波市园林绿化树种规划》,银杏可以作为行道树树种,是树种多样多彩的体现;银杏生长速度慢,初期成景遮阳效果有限,后期形成的景观可以成为城市风景线;银杏等高杆乔木或部分新栽苗木及移栽后的大树,根据需要均设有支撑;市民摇树捡果,违反了《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的相关规定。

  市园林局依据相关规定,及时回应和解惑,态度诚恳,有理有据,值得点赞。

  城市需要什么样的行道树,不同人有不同见解。任何树都有优缺点,并不存在所谓完美的行道树。比如风靡一时的法国梧桐,景观效果好,但缺点也明显,春天花丝飞舞,入夏又易生虫,容易影响易感人群,以至于不少地方出现了砍树潮。银杏树也有类似问题,景观效果自然很好,但存在无叶期长的问题,成年后挂果落地,较难清扫。

  在我看来,网友质疑为啥选择银杏树作为行道树,其实是关心银杏树的“这些毛病”怎么解决。前几天,超强台风“山竹”过境广东,广州的行道树受损严重,压坏车辆造成财产损失乃至人员伤亡,暴露出不少管理上的问题。比如,一些行道树缺乏修剪,部分地方建筑垃圾没有清理即在上面种植树木,导致树木头重脚轻易倒伏。这不仅跟树种有关,更与种植方式、修剪养护等管理举措相关,对于台风多发的宁波,具有借鉴意义。

  银杏树的优点不言而喻,对其缺点,需要通过有针对性的后续管理来打消市民顾虑。有关部门应建立行道树管理的系统规划和长效机制,提高行道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让行道树兼具多样性、功能性、景观性和安全性。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