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地方政府寅吃卯粮必须制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10 09:47:59  稿源:宁波日报

  黄明朗

  “胡闹”,一个很不中听的词,意即行为没有道理、无理取闹。可是,几年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就曾警告:“有些地方政府一些胡闹的债务,不能最后都让中央政府来兜底。”她举例,2009年个别地方政府债务与财力比最高达364%。没成想,直到当下,这种“胡闹”仍然存在。据《人民日报》9月22日报道,国务院扶贫办就违反约束机制、搞形象工程等问题,约谈8个县(市)主要负责人,责令认真整改。其中,湖南汝城县格外引人注目,该县违反贫困县约束机制,长期大规模举债搞政绩工程,2017年底负债率为336%!

  发展地方经济,应该主要依靠自身财力。适当负债有利于经济发展,但前提是“适当”。负债率过高,就意味着寅吃卯粮,对未来的过度透支,也暗藏着巨大的金融风险。因为,政府债务到时候是要偿还的。一些地方不顾实际偿债能力大肆举债,底气何来?

  一是把希望寄托在上级或中央政府。有人早就想好“赖账”的办法,一旦债务快速扩张出现财政困难,便寄希望于中央政府通过财政拨款或转移支付等方式给予支援。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地方政府落下饥荒,却想让中央政府买单,这不是胡闹么?

  二是把宝押在“卖地财政”。部分地方政府认为出让土地可以为偿债提供“坚实保障”。然而,土地是稀缺资源,不可再生,只会越卖越少,“子孙饭”总有吃光的那一天。而且,地价与当地经济发展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些地方房地产泡沫相当严重,若房地产泡沫破裂,面粉不会贵过面包,土地收益也会随之下降。再说,今后土地市场会越收越紧,房地产市场调控也不会放松,把全部希望寄托于“土地财政”,这不是胡闹么?

  三是打算牺牲民生福利。一些地方不是靠经济的增长来平衡赤字,而是通过举借新债来实现。这就像把大厦建立在沙滩上,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灭。在债台高筑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应对策略是,设法让高度垄断的水、电、气等资源价格上涨,或者加大征税与收费,又或者为确保土地收益炒高房价……这些做法同改革的方向背道而驰,必然损害民众的切身利益,这不是胡闹么?

  前些年,随着欧美诸国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引起国际国内有识之士的关注,也理所当然令中央“揪心”。然而,国内一些官员甚至权威人士,至今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无须“谈债色变”,颇有些理直气壮的意味。果真如此?美国底特律的兴衰史也许能给人们一些教训。

  底特律曾是世界闻名的汽车城,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总部至今仍设在那里。然而,这座曾经创造许多经济奇迹的城市,今天却经济崩溃、百业萧疏。三大汽车公司在同日本、欧洲厂商的较量中节节败退,房地产不景气,民众消费减少,经济前景令人绝望;民生凋敝,市民不仅得不到公共安全、照明、交通运输等应得的服务,还得购买政府的公债,31%以上的居民挣扎在贫困线下;治安恶化,盗窃、抢劫、枪击案件频繁发生,位居“犯罪之都”前三位,被《福布斯》杂志评为2012年美国“最悲惨城市”。底特律何以沦落至此?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长期巨额债务是它最终坍塌的主因。2005年,该市财政赤字达1.55亿美元,此后逐年攀升,2012年高达3亿美元,而且还有149亿美元的长期债务。巨额债务压力下,底特律市政府只得饮鸩止渴,陷入借钱还债、赤字窟窿越堵越大的恶性循环,终使城市变成“废都”。面对底特律这块矗立在远方的巨大警示牌,地方官员应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彻底摒弃不健康、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避免为官一任“造负一方”。

  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公布,其中要求“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目的是进一步倒逼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单位牢固树立绩效意识、责任意识,端正决策者“当家理财”的政绩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各级各地应该以此为契机,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将债务率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抛弃土地财政策略,建立官员离任债务审计制度,对那些通过高额举债建造“海市蜃楼”的官员实行一票否决。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