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江海文集
“钱紧”了就没“前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11 10:01:53  稿源:宁波日报

  陆仁

  在中央严格管控地方政府举债行为的大背景下,现在不少地方一方面要控制和消化债务,另一方面又要增加民生支出,压力可谓不小。对此,有些同志私底下感叹:“钱紧”了,接下来怎么搞建设、上项目?今后还能有什么发展前景?这种论调,乍听起来有些道理,仔细想想,却经不起推敲。

  “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的确,作为一级政府,教育、医疗、养老、扶贫等各项民生支出都得拿出真金白银,“兜”里没钱是万万不行的。特别是近些年,随着财政政策的趋紧,政府负债列入了党委政府的政绩考核,不仅不能举新债,还要逐步消化旧债,加上房地产新政的出台,土地市场没有前几年那么红火了,一些地方政府日子过得是有些“紧巴巴”的。

  “钱紧”了就没“前景”,未免太过悲观。这种论调所流露出的,是对过去“美好时光”的留恋。是啊,在“唯GDP”年代,地方政府背靠银行,可以毫无顾忌地举债过日子。想上项目,想出政绩,没问题,只要能从银行借到钱就行。钞票到手,项目就可以上马,就能放开手脚、铺开摊子干了。可问题是“前人挖坑,后人填土”,欠下的债迟早总是要有人去还的,政府的信誉也不是可以随意透支的。为官一任,总还得为后人着想。

  给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设立“上限”,是对过去那种粗放式、寅吃卯粮式发展方式的“纠偏”,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钱紧”了,其实也是一种倒逼,意在促使各级党委政府聚焦民意需求,学会精准施策、有所为有所不为,财政支出不再搞“天女散花”“大水漫灌”,转而追求更精细化的发展规划,追求更有质量的发展前景。按中央的说法是,“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

  “钱紧”了一样有“前景”。遥想改革开放之初,我们的国家一穷二白,要资金没资金,要技术没技术,要人才没人才,比现在的形势困难多了。但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下,我们通过解放思想、全面推进和深化改革开放,硬是杀出一条“血路”,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钱紧”了,就不发展了,就没有前景了,这种看法是站不住脚的。

  还要看到,同样是在财政政策“收紧”的背景下,有些地方的发展举步维艰,好比“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而有的地方势头强劲,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是谓何故?适应形势、转变理念,提升执政能力,这是根本;盘活资源、挖掘潜力,创新思路、找到新动能,这是出路所在。

  “钱紧”了,也不是说项目就不上了,但要分清时序,区别对待、学会取舍。那些看准了的、事关一个地方长远发展的项目,勒紧裤腰带也要上。而那些锦上添花、并不是十分急需的项目,缓一缓当然也无妨。我们要防止像过去那样,“拍脑袋”上项目,盲目铺摊子,片面追求投资规模和增长。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钱紧”了,我们各级政府还是要想办法“节流开源”,把“紧日子”过成“好日子”。之所以把“节流”放在“开源”之前,是因为有的政府部门,缺乏“居家过日子”的思想,花钱习惯于“大手大脚”。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要充分利用机构改革的契机,理顺事权,裁减冗员,给政府部门“瘦瘦身”,以减少行政事业性支出。同时要合理安排民生项目支出,采取“有保有压”的策略,确保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开源”方面,应采取措施,拓展增收的渠道。这里所说的增收,不是说要增加税费,给企业和老百姓增添更多的负担,而是说要培育和涵养新的税源和增收渠道。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和培育“吃得少、产蛋多”的总部经济;重点扶持“互联网+”等新的产业、新的业态;加快经济的转型升级,等等。

  “狭路相逢勇者胜。”“钱紧”了,绝不能成为不作为、慢作为的借口。相反,越是在这样的环境和背景下,各级党员干部更应当鼓足干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像改革开放初期的民营企业家那样,“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有了这样的精气神,就一定能克服眼下的困难,就一定能闯出一片新天地,就一定能开创一个地方更加美好的前景。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